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教育救助与资助

青海省中职资助政策问答

来源: 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 2014-07-29 10:50    编辑: 王易         

1、中职国家助学金的享受对象是什么?需要履行什么申请审批程序?

答: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农村(含县镇非农)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城市学生的20%的比例)。因为城市户口学生中只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才能享受,因此中职国家助学金必须经过申请审批程序。

2、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的标准和发放形式是什么?

答: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的标准是每生每年1500元,按每学期每生750元的标准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的形式发放。

3、我省关于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禁止任何中等职业学校将中职国家助学金抵扣学生学费或打入学生饭卡;二是禁止任何中职学校以现金形式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

4、中职学生免学费的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答:我省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为全日制正式学籍全部在校中职学生免除学费,免学费的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5、中职学生免费教材的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答:我省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对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中一、二年级所有中职学生提供免费教材,标准是每生每年400元。

6、免学费和免教材资金需要发给学生吗?

答:免学费和免教材资金是政府给予学校的补贴。

7、中职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答:中职国家免学费、免教材和助学金的资金,由省、州(县)按8:2比例分担。州、县各级承担的资金,由州级统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