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春暖花开季 文旅局长在忙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1    编辑:朱月琴         

  今年春天,跟着旅游市场一起火起来的,还有“组团出道”的文旅局长们,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代言,为旅游助力。

  青海地域辽阔,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密集,可看、可观、可感之处很多。文旅局长如何将“大美青海”主动推入人们视线当中,西海全媒体记者连线青海各地文旅局长,听听他们都在忙些啥。

    

    杂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德·青梅才仁介绍杂多。(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他们出镜代言 推介文旅资源

  要说最近的短视频平台上最火的集体,文旅局长必须占有一席之地。从江南到西北,当全国各地的文旅局长“花式”为家乡代言,青海文旅局长也纷纷申请出战,成为大美青海文旅资源的宣传者和推介者。

  “大家好,我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德·青梅才仁,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杂多县格萨尔说唱艺人之家。”“海晏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祁局长带您走进西海郡古城,感受初春的海晏。”“贵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何建平来应战,贵南木格滩是沙漠机车越野爱好者的‘旷野天堂’,让我们来一场激情澎湃的约会吧!”

  短视频平台上,杂多县、海晏县、贵南县等地的文旅局长从幕后走到台前,将本地的人文、美景带到网友面前。

  “3月12日起,我们推出‘阿德局长说杂多’短视频,从人文坐标、地理坐标两方面向全国网友推介杂多。”阿德·青梅才仁说,早在几年前,他就在账号上分享过杂多美景,但效果并不理想。在“阿德局长说杂多”系列短视频中,阿德局长带领网友了解杂多县自然美景、历史文化,他还用“歌声出征”,唱出高原7月的美景。

  “从视频策划到拍摄,希望全国网友能深入了解杂多县的‘绿脉、水脉、文脉’。”阿德·青梅才仁说,杂多县将持续健全文旅配套设施体系,优化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杂多向绿色生态、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高端旅游方向迈进,助力我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走进海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予这片热土太多的慷慨馈赠。从美景宣传到变装秀,每一条视频的背后,其实都是青海文旅人把家乡美景宣传出去的决心。”海晏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祁生福感慨。

  对于出镜推介海晏,祁生福说,文旅的宣传片更需要带动当地旅游业的游客流量,每次视频播出后,他都会认真翻开每一条评论,这些评论都是他下一步工作的强心剂,而他也将继续乘短视频之东风,提升海晏县文旅服务质量,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美景佳肴、民俗风情。

    

    贵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何建平向网友介绍贵南木格滩。

  他们积极“走出去” 抢占旅游市场

  走访企业、交流学习、开展旅游推介活动……连日来,青海各地文旅部门纷纷组团奔赴全国各地客源市场寻新机、拓市场、引游客,对接各大文旅企业走进青海话合作、谋发展,激发游客对青海旅游的向往,吸引游客走进青海。

  3月22日,海东旅游(无锡)专场推介活动在无锡市太湖广场举行。推介会现场,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赵以鸿向无锡人民介绍海东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满足客源地不同游客的需求,海东市针对无锡游客和旅游团队推出优惠措施。

  “今年以来,游客出游的信心不断增长,旅游业也在加速复苏。借此东风,海东文旅主动走出去,不断拓展省外客源市场。我们将以更丰富的业态,更优质的服务,让游客体验海东山水风光,民族风情。”赵以鸿表示,今年,海东市将着力探索出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子,以打造河湟文化新高地为目标,积极推动河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海东市将强力打造核心景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土族故土园景区、撒拉族民俗文化体验地、瞿昙旅游景区进行重点打造,发挥龙头示范引领作用。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这个春天,青海文旅推介会走进兰州、武汉等地,将青海的生态美景和民族风情带到各地。

  为拓宽西宁市湟中区旅游客源市场,推介湟中区旅游资源,推动跨区域旅游合作,3月27日上午,西宁市湟中区文体旅游局将文旅推介会搬到了兰州,这是湟中区文体旅游局首次走出青海,全方位介绍湟中特色旅游、民俗文化、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等。

  在推介会现场,看到很多甘肃旅行社工作人员咨询了解湟中的定制线路时,湟中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金山对湟中文旅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湟中区立足特有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了以塔尔寺、青海藏文化馆为主的沁心之旅,以千紫缘、上山庄花海为主的梦幻之旅,以盘道花田为主的生态之旅,以童梦乐园为主的童心之旅四条精品旅游线路,欢迎八方游客做客湟中。

  他们奔走基层 为旺季到来提早谋划

  3月的青海湖,冰封的湖面渐渐消融,走在青海湖畔,从湖面吹来的冷风让共和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香不由得紧了紧外套。

  3月6日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成立环青海湖南岸片区旅游整治工作专班,19名工作人员在倒淌河镇、江西沟镇、黑马河镇、石乃亥镇等地调研环湖乡镇乡村旅游情况,整治环湖旅游乱象。

  作为驻点工作人员之一,每到一个乡镇,韩香和工作组成员详细记录着辖区内民宿、酒店、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情况。“截至目前,倒淌河镇累计登记入户362户、江西沟镇累计登记入户410户……”环青海湖南岸片区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活动经营情况都详细记录在工作人员的报告中。这些调研数据将为建立乡镇一级电子档案提供基础资料,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对环青海湖地区监管,备战旅游旺季。

  在新华联童梦乐园等文旅企业,与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负责人交流,掌握西宁旅游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在“春风暖企促消费”融资对接座谈会上,与文旅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近期,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安建忠奔走在基层,为西宁市文旅产业的发展寻找新思路。

  “为贯彻落实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安排,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要领导带队组成了5个工作小组,先后下沉80余家重点文旅企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目前,工作小组共梳理上报企业发展问题18条,处理平台流转问题8条,其余问题正在沟通解决。”安建忠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企业发展的最真实情况。近年来,青海旅游旺季不断提前,同时向四季不断延伸。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积极开展文旅促消费提振行动,举办2023年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第二届西宁乡村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第七届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年会等特色文旅活动,全面激活西宁市文旅消费市场,拉动文旅行业经济增长。

  记者手记

  大美青海,在蓝天碧水净土间,向中外游客递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近年来,青海旅游不断向全域、全季、全时转型,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当全国各地游客走进心中的“诗与远方”,服务保障如何跟上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在与文旅局长对话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不管是拍视频还是走出去,让话题热度转化为真正的旅游热潮,需要各地将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头等大事。青海文旅人也从提升旅游景区景点服务水平、规范旅游经营服务、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等方面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向游客呈现一个既好看又好玩的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