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咱信心满干劲儿足!”
——西宁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10:24    编辑:朱月琴         

  

  工程车辆整齐排开。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23日,作为全省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分会场之一,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景象。

  放眼现场,印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在前做表率”“发挥省会优势强化省会担当”“自立自强守正创新”等标语的红色道旗迎风招展,10余辆外观呈绿色的工程车辆整齐排列,6台挖掘机“头”戴大红花分列两侧,场地中心区域整装待发的施工人员洋溢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开工仪式前,现场的巨型展板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目光。

  “我们采用‘城市合伙人’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上海曙光集团、绿城集团等优质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运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将鲁沙尔镇打造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园林城镇。”湟中区委书记吉辉一边指着展板上的鲁沙尔城市更新分区图一边说道。

  而吉辉提及的以“城市合伙人”发展模式推进鲁沙尔城市更新是全省首个在此领域的尝试,该模式的“试水”将有助于湟中区进一步盘活整合土地、着力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格局。

  一想到即将举行的湟中区鲁沙尔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开工仪式,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晓宏难掩激动。

  李晓宏坦言:“作为西宁新晋区,湟中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但多年来鲁沙尔城镇发展滞后、人口流失严重的问题成为制约湟中发展的现实之困。推进鲁沙尔镇城市更新是主动融入西宁‘主城区’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有效举措。”

  随后,李晓宏又接着说:“今天开工仪式的举办地是鲁沙尔安置房建设一期项目现场,这个项目我们在去年6月就完成了招标,现已开始建设,计划安置1600余户搬迁农户。未来,这里将成为大伙儿的幸福家园。”

  据了解,今年,西宁市将坚定扩大内需,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光伏配套制造、电池系列产品、新型合金材料等项目。谋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建交通、农牧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快城市片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安全运行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和便利度。全市计划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流通、工业生产等领域实施844个建设项目,年度投资700亿元,计划一季度开复工437项,力争完成投资78亿元。

  11时18分,在声声礼花中,开工号角正式吹响,参会领导同擎金锹,扬土培基,开工仪式迎来高潮。伴随天空中五彩斑斓的烟雾慢慢散开,人群中,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四名施工人员击掌感慨:“咱信心满干劲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