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保护

青海湖流域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15:16    编辑:李娜         

  日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项目》专家验收会,根据监测,青海湖流域共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

  《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项目》完成了青海湖流域湿地水鸟天敌物种本底调查和监测,明确了流域湿地水鸟天敌的种类、分布和种群规模,建立了青海湖流域湿地水鸟天敌物种名录和数据库,并绘制了青海湖流域湿地优势天敌物种分布图。

  根据野外调查监测和文献资料显示,青海湖流域共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此次调查监测中共发现猛禽和食肉目兽类16种。另外,在青海湖流域水鸟的天敌物种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29种。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有效管理,作为水禽的主要栖息地以及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青海湖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吸引着众多的水鸟在青海湖繁殖、停歇、越冬,水鸟栖息地呈现出分布广、干扰强度降低等趋势。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掌握青海湖流域野生动物种群动态、评估其资源和生态发展状况是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项目》通过监测调查分析,掌握了青海湖流域湿地水鸟的天敌物种的种群数量、资源现状及分布,对评价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和科学决策,把握青海湖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现状,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