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北岸首个普氏原羚救护监测中心建成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2    编辑:孔令磊         

  1月11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青海湖北岸首个普氏原羚救护监测中心建成。

  为加强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恢复,开展好普氏原羚野外救护、保护监测、科普宣教工作,2021年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投资750万元,建成了青海湖哈尔盖保护站救护站点860平方米、普氏原羚救护监测及防火瞭望塔等系列救护设施,形成了冬春季普氏原羚补饲的长效机制。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氏原羚救护监测中心是集普氏原羚救护、科研、监测、社区宣教为一体的综合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作为青海湖的旗舰物种,普氏原羚家族的不断壮大,与青海省生态环境改善,各地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措施密不可分。

  为让普氏原羚种群基因在这里得到最大保护,我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降低围栏、建立饮水点和预留通道等措施保护普氏原羚生存环境,此外,随着青海湖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植被生长茂盛,改善了普氏原羚的栖息地条件,普氏原羚种群实现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