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非遗文化的强劲脉动——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青海展区现场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3 09:52    编辑: 许娜         

  “这个吐宝兽,我之前在新加坡的时候就看到过,这次在文博会上又见到了,一定要带回家一个。”在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青海展区,一组造型别致的潮玩吸睛无数,引来众多年轻消费者驻足。

  造型别致的吐宝兽设计灵感源自青海高原的“网红”动物土拨鼠,是青海阿木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本次文博会的特色系列展品之一。“我们的文创产品将雪域文化与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元素融合在一起,让传统文化更符合现代审美,使得高原雪域文化活起来,也火起来。”公司艺术总监王雪军告诉记者。

  除了“雪域文化”系列,该公司还进一步推出了“热贡艺术”系列,其中,具有热贡艺术特色的环保袋让人眼前一亮。在创意与设计的活化下,小小的环保袋实现了美感与使用的双赢。“我们希望能借助时尚、科技、创意等元素,让独具青海特色的民俗文化焕发强大的生命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青海,向往青海,进而走进青海。”王雪军说。

  此次是青海省代表团连续十五届参展。感受着全国文化产业快速成长的脉动,文博会也见证着青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日益丰富的文化创新项目得以呈现,更加多彩的文化产品惊艳亮相,在本届文博会上,青海文化旅游产业“军团”重新定义了“潮”的概念,将青海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马克杯、书签、钥匙扣和抱枕等日常生活用品中,秀出文旅提质升级的崭新成果,向世界再次打开了发现青海之美的窗口。

  一针两线,上针盘,下针缝,一个个线条细腻的图案在哈承清的手中变得鲜艳精美、栩栩如生。

  哈承清是土族盘绣带头人,此次文博会她们带来了充满设计感的绣花包、实用百搭的刺绣围巾、精致小巧的挂件等盘绣产品。现场,不少参会嘉宾和市民停下脚步欣赏精美的土族盘绣手工艺产品,对其精湛技艺赞不绝口。

  “在这种面向全国甚至世界的大型展会中,独具民族特色的商品特别受青睐。”哈承清说,“以前我们绣娘都是只顾着低头绣花,然后等着政府扶持,帮忙找订单找销路。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让全世界都能够直观地了解我们土族盘绣和土族文化,我们一定要抬起头来,主动作为,让青绣走出青海,走得更远。”

  非遗是传统文化“活”的灵魂。青海文化源远流长,非遗项目不胜枚举。在此次文博会青海展区,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高原非遗文化的强劲“脉动”。(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