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生态篇 / 生态青海

奋力扛起守护“中华水塔”的使命
——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玉树州工作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 2022-12-26 10:15    编辑: 李娜         

江源景色。玉树州生态环境局供图

  玉树有多美?漫山遍野的青青牧草、神奇多彩的民俗文化会告诉你!

  玉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多重要?三江之源的瑰丽神奇、名山大川的雄浑巍峨会告诉你!

  一条条溪流、一座座青山织就了绿意盎然的壮丽美景,一幅幅鱼翔浅底、百鸟栖息的生动画面,见证了三江源头生态环境正在越变越好!

  玉树藏族自治州区域性涵养水源的重要功能以及对整个流域生态环境的直接影响,使其成为我国乃至东南亚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地。长期以来,该州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框架,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生态保护格局,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曲麻莱县约改镇,民兵生态管护员尕松求周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一年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尕松求周和同伴们的身影会出现在山林间、河湖边。在那里,他们会仔细查看林草树木长势,详细记录野生动物活动情况、植被数量和雪线位置,捡拾垃圾、制止违法破坏生态环境和偷猎行为。

  没有外出巡护任务的时候,尕松求周会组织开展各种训练和宣传工作,给队员们讲解生态环保知识,宣讲党的惠民好政策。

  “当民兵生态管护员的经历,让我成长快、变化大,我比以往更有责任感,想问题、做事情也更成熟和周全,民兵生态管护员的身份带给我一种荣誉感。”尕松求周自豪地说。

  把民兵队伍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这样独具特色的“民兵+生态管护员”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是玉树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近年来,玉树州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以生态美好增添幸福指数,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圆满完成,1.8万名牧民“放下牧鞭,挎起相机”,变成了生态管护员;创新形成“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民兵+生态管护员”等微治理模式以及“生态法庭”等法治模式。全面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行动广泛开展,90%的乡镇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83%的村做到了垃圾分类回收。

  在位于长江源头干流河段的通天河直门达地表水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源头水质五参数(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等9项主要污染指标的自行监测全天候不间断运行,为玉树州开展水污染防治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在曲麻莱县,牧民索南仁青和无数黄河沿线生态管护员一起承担起了清洁河道的重任。他们经常徒步15多公里路奔走在巡护途中。每天出门时,索南仁青会带上垃圾袋,再随身带上干粮,饿了就拿出来垫一口。每天回村时,空了的是背包,“满载而归”的是垃圾袋。“这几年国家投资修建了垃圾回收点,我们只需要将垃圾投放到回收点,乡镇政府就会定期安排垃圾转运车将垃圾送往县城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各村也经常组织群众捡拾河道垃圾,并分类处理回收,净化河道环境。”索南仁青说。

  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是玉树州强化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玉树州严格落实水气土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全州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空气质量长期居于全国监测城市前列。玉树州境内长江、澜沧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十三五”期间水资源量增加了111.07亿立方米,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现在有树有花,空气变好了,环境也变美了,成了我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好去处。”玉树市生态管护员组长索南多加夸赞的这个“好去处”,是玉树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现在,这里闹中有静,4座特色公园集品位、意境、韵味、教育为一体,充当着玉树市的“空气净化器”。

  近年来,玉树州加快构建区域生态保护体系,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依托建立健全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统筹好冰川雪山、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达15.51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受到严格限制。筑牢三江源草甸湿地生态屏障,构建“一屏两区、两廊三带”林草相连、山水镶嵌的生态保护格局,形成多层次生态保育系统。

  如今,在玉树的山林草原间,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水獭、荒漠猫等保护动物频频出现,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令人欣喜;玉树州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正在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