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青海段)工作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王紫    发布时间: 2022-12-20 08:47    编辑: 孔令磊         

  12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青海段)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努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省级层面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双组长,相关市州县(区)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12个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了以省级保护规划为牵引、地方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为支撑的政策保障体系,实施了以大通文化科普教育馆为龙头的一批重点项目,开展了“爱我长城爱我家乡”研学旅游、“世界屋脊上的长城——青海明长城主题摄影展”等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培育了一批以大通边麻沟景区等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培训了一批长城沿线的文物、文化专业人才,使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初见成效。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在认识上再深化、措施上再发力、行动上再加快,以富有成效的成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青海方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我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大局的重要举措,对保护利用青海长城文物资源,推动青海长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各地要充分认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肩负起国家赋予青海的特殊使命,抢抓机遇,用心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二要紧盯项目建设。三要创新展示活动。四要发掘提炼亮点。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动长城保护利用与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特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