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2号调相机首检启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09    编辑: 王瑞欣         

  11月20日上午,±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内,120余名检修人员整装待发,柴达木换流站2号调相机迎来了它的首次“全面体检”。±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是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系统的起点,紧密连接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是青海西部地区最重要的绿色电能“集散地”,承担着国内西北、西南电网清洁能源交换和西藏电网平衡的重任。柴达木换流站2台300兆乏的调相机于2020年底相继投运,为青藏直流系统、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通道及青海交流主电网系统电能稳定输送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柴达木换流站2号调相机A类检修工作计划工期42天,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各专业技术骨干与运维检修单位、厂家技术团队协同配合,对2号调相机及其附属设备开展精益化、标准化检修,并同步开展隐患治理及消缺工作,计划完成例行检修项目97项,消缺项目27项,隐患治理项目8项,重点检查验证项目29项。

  鉴于调相机首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该公司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总结以往调相机检修经验,谋方法、重改进、求创新,反复研究编制调相机检修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和现场检修工作组,着力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和检修质效,全力确保检修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调相机运维检修专业化运检队伍培育,积极与系统内专业单位交流调相机日常运维技术,加速调相机设备运检专业人员培养,并按照清单化管控、项目化治理、常态化跟踪的“三化”模式持续开展调相机缺陷隐患排查治理,总结提炼调相机运维经验,为后期实现调相机系统自主化运维奠定扎实基础。(董洁 张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