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同德县教育的“蝶变”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1 09:35    编辑: 易娜         

  人们说,同德草原上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洋溢在孩子脸上的笑容,最美的人则是长年累月坚守在最基层的教师。

  的确,经历了马背、帐篷、简易教学点等曲折艰难的历程,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寄宿制小学教师刘秀青深有体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被分配到了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当时去秀麻乡没有汽车,坐着手扶拖拉机整整走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才看到了学校的面貌,很震撼,几乎没有什么设施,住宿、教室各方面都很困难。”回忆起28年前刚参加工作的经历,刘秀青湿了眼眶。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同德县倾情用心办教育,缩小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成绩展现。

职业教育获得发展。摄影:洪玉杰

  十年来,同德县累计投资近4.9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学前教育等重点教育项目,不断加大校舍、辅助设施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力度,实施学校改造工程,全面改善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

  天地未变,山水依旧,还是那片地,还是那些人,新建的房子鳞次栉比,现代味十足的活动广场,高挑的路灯,笔直的马路,新街巷、新商店、新学校、新笑容,个个都带有精彩的故事,传导出草原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几天,同德县教育局局长加环逐字逐句的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尤其是看到有关“教育”的文字,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以便随时学习领会贯彻。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面对同德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十年,加环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德县要优化城镇的道路、水电等硬环境,也不能忽视营造软环境,那就是尊师重教的习俗、崇尚教学的风气,因为软环境的影响更为深远、持久。

  2018年9月,刘秀青因为长期缺氧导致高原慢性病发作,才被迫离开,调到现在的尕巴松多镇贡麻寄宿制小学任教。现在的斗后索寄宿制小学,“窘迫”已经不复存在,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等有了跨越式发展,按照刘秀青所说:“我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变化,尤其现在电子教学设备先进,有些内容看视频就懂了。”

  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决定了教育本身就是一项民生工程。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是民生之本,也是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基石。

  在同德县幼儿园操场上,等着接孙女放学的南太说,10年前,同德县只有数得过来的几所幼儿园,家里条件好的,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州府所在地共和或者省城西宁就读。如今,幼儿园多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一直以来,同德县把教育当作民生大事,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让农牧区学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乡教育差距明显缩小,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洪玉杰 同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