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风光”献盛会 “蓝海”入画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1 09:36    编辑: 易娜         

“光伏海”。摄影:洪玉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今后我们还要不断扩展提升清洁能源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10月16日,海南藏族自治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大家掌声不断,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对于海南州而言,从报告中汲取力量,从报告中坚定信心,就要继续打造水、光、风、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构建,从增速奔向提质释放出空前活力效应,实现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走在青海全省前列,为我省在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中展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板”上发电

   “青电”构建清洁能源新发展格局

  富光丰水风好,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省一半以上这一发展优势,海南州积极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努力推动海南州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共和县塔拉滩,曾几何时,这里风沙肆虐,人烟稀少。当地有句民间谚语说,“上了塔拉滩,儿子认不得大大(父亲之意)”以此形容塔拉滩缺水的严重程度,因为赖以生存的水,亲人之间常常互不相认。

  而如今,曾经的“不毛之地”摆开一望无际的光伏产业阵容,比肩接踵汇成蓝色海洋,光伏板浩瀚万顷,如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令人震撼。记者了解到,根据建设规划,海南州光伏园区将建成609平方公里建设规模,目前已建成的光伏园区内,通过发展光伏产业,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今后任重而道远,还要加倍努力。”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峰军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说:“绿色发展是世界潮流,也是海南州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聚焦‘双碳’目标,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海南州光伏发电园区与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到国务院批复同意海南藏族自治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从地方经济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而融入到国家产业战略“棋局”,这种情势倒逼海南,必须在创新支撑下实现转型提质,方能使产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板”间养殖

  “畜”势勃发助力“输出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们党这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确,这十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农村牧区的面貌,还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发展速度太快了!”共和县铁盖乡七台村村民史万顺赞叹不已。

  “那时我们守着自己家的几亩地、几只羊过日子,村里别提有什么产业了,现在不一样,靠着光伏羊,收入节节升高,这日子过着舒服着呢。”史万顺说,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除了激动,就是对今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走在“光伏牧场”,深秋的阳光照在脸上,他的笑容似乎比阳光灿烂。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2年,属于铁盖乡地界的塔拉滩上架设起了第一块光伏电板,曾经的荒漠被一排排光伏板排列成矩阵,变成浩浩“蓝海”。

  随着清洗光伏板的水流滋润,曾经的荒滩上开始长出了青草,光伏生态园区的建设不仅解决了塔拉滩长久以来风沙肆虐的问题,也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牧光互补”的生态富民路。

  2015年,史万顺所在的铁盖乡与黄河水电公司签订放牧协议,将哈汗土亥村和合乐寺村16户困难养殖户的600只羊放进了光伏园区内,尝试利用园区草场发展养殖产业“光伏羊”的名气不胫而走,许多商家专门派人到园区现场订购,“光伏羊”一时供不应求。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算真的富,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最好的注解。”史万顺格外自豪。

  如今,海南州共和县、贵南县相继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借助光伏发电产业,大力发展“板”下经济,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养殖牛羊存栏达22000多只,实现了“一草两用”,进一步创新了“光伏+乡村振兴”模式。

  据悉,下一步,海南州将围绕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展目标,在既有近10家生态光伏牧场的基础上,立足为乡村振兴培育产业,未来的目标是建成200个“牧光互补”的大型生态光伏牧场,实现清洁能源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融合发展。

   “板”下治沙

   实现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牢记“国之大者”,无论追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脚印,或是探索建设泛共和盆地生态圈的新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圣洁海南”的共识和行动,一条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群众富裕的绿色崛起之路在海南正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海南州林业和草原局何香龙说,近年来,海南州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新型清洁能源扩容增效,通过发展光伏治沙模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趋势,在海南州光伏园区内,数据监测平均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覆盖度达到80%,初步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

  一句句围绕“生态”的阐述,一项项“美丽中国”的部署,都在何香龙的笔下一道道划上着重线,“你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这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认真推行林长制改革,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何香龙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如今,海南州将“三江源”生态保护概念引入清洁能源领域,在荒漠和半荒漠化地区,提出实施“绿电三江源”工程设想,并与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构建,努力实现在打造清洁能源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最前列。(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