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发展篇 / 优势产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清洁能源多个“青海样本”领先全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33    编辑: 李娜         

  青海水丰、光富、风好、地广。去年以来,我省依托能源资源优势,聚力“源网荷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跑出多个全国领先。

  为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青海样本,我省制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管理办法等,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源侧紧扣基础性电源建设,推动玛尔挡、羊曲复工建设,我省首次迎来两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同时开工的局面;网侧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21台分布式调相机群,青豫直流运行功率提高至400万千瓦,累计输送清洁电力超过240亿千瓦时;荷侧以荷储网源一体化建设为依托,打造新能源应用与制造垂直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储侧建成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合计860万千瓦的4座抽蓄电站,预计11月底前核准开工。

  多能互补方面,坚决落实国家能源布局,勇当端牢能源饭碗的主力军,全力实施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第一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1090万千瓦规模居全国第三,依托省、州、县三级审批工作专班,仅60天就全部开工建设,与全国其他大基地遥相呼应。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700万千瓦占全国总量的16.7%,总投资达380亿元,目前,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海南戈壁基地、柴达木沙漠基地纳入国家规划布局方案。

  打造光伏、储能两个千亿产业链,形成以清洁能源为引领、创新链拉动产业链的循环互促模式。连续6年成功实施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活动,今年“绿电5周”系列活动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以100%绿电品牌效应为契机,建立园区绿电溯源认证、碳排放实时监测平台,建设中国(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地园区。高景50吉瓦直拉单晶硅棒项目创造从开工到投产仅用93天的行业奇迹,电子级多晶硅领跑全国,IBC电池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2%,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居全球第二。

  为确保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顺利推进,我省进一步完善省部共建协调推进机制,两次召开推进会,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解决青海能源发展大事要事,推动储能发展示范区等60项任务落地见效。成功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与11个省、13个科研院所、21个中央企业、55个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达成合作共识,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制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工作方案》,提出18条具体措施,探索破解全国能源转型普遍性问题的实践路径。

  截至7月底,全省电力装机达到434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0.97%,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94%;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达29.3%,三项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基地建设带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效果明显,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5%,其中单晶硅产量增长10.5倍,太阳能电池增长26.3%,多晶硅增长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