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与西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推进西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2 10:39    编辑: 朱月琴         
  10月11日,青海省气象局与西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西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气象现代化发展这个主线,着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西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气象服务保障。

  协议明确,青海省气象局与西宁市人民政府将共同建立完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灾害预警对城市停工停学停运的自动触发机制、“两个叫应”一贯到底一体运行机制;在中国气象局技术支持下,加快西宁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气象保障示范基地建设;提升气象监测能力,推进西宁天气雷达的优化布局和升级改造,共同完善西宁市全区域气象监测站网,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试点建设区(县)一级气象工作站,开展平台建设和人员培训,为区(县)政府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支持;依托不同场景需要,开展基于决策、行业、公众等部门和群体的智慧气象服务;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全方位融入西宁市城市治理、气候生态、绿色产业、低碳生活等全过程,助力和保障西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