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抓落实】1至8月西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3亿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58    编辑: 朱月琴         
  9月20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西宁综合保税区自2022年1月16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西宁海关聚焦政府及企业需求,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做好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西宁海关十一条措施的宣传落实,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助推西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8月,西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3亿元,占同期青海省进出口总值比重4.5%,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借助“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充分发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自报自缴、自助打印税单等政策优势,实现办理进出口通关流程操作线上办理。支持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等业务在区内开展,借助西宁纳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探索建立适合西宁综保区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制度,充分释放政策优势,全力推动区内业务发展。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准确界定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依法开展的业务范围,鼓励地方根据当地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发展适合进入综合保税区的项目,布局符合综合保税区政策的优势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西宁综保区开发建设步伐,提升青海省外贸发展水平。

  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生物科技、数字经济等产业在区内落地,助力综保区产业全业态、多链条综合发展。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1(经开区)+1(西宁综保区)+4(生物园区、东川工业园区、甘河工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外贸工作专题会,加大对入区项目指导力度,实现区区延链发展。推动引进以高价值原材料为主、科技含量较高的保税加工、保税研发等类型的实体企业,以加工制造带动区内外产业链条和物流联动发展,使入区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