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特钢成为青海省首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企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1 10:10    编辑: 马秀         

  9月9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期,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的审核,成为全省首家被评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企业。

  “两化融合”是指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核心就是以信息化为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贯标认证标志着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近年来,西宁特钢以数字化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根据企业实际,充分利用自主研发优势,研发了“矿冶公司高炉配料与成本测算信息系统”,逐步完善了“混匀矿配料与成本测算”“烧结矿配料与成本测算”“高炉配料与成本测算”“数据分析对比”四大子系统。为了实现提质增效,企业还研制“炼钢实验室快速分析系统”,为人“松绑”,实现了智能检测,大幅提高了炼钢炉前检验效率,保证了炼钢试样化学成分的自动、快速分析,满足了炼钢生产对检化验数据可靠性、及时性、实时性的要求。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分类引导,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指导西宁特钢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发展数字商务,规划更多应用示范及转型提升工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芈峤 王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