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底 我省投入66.5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0:19    编辑: 朱月琴         

  8月24日,来自省财政厅的消息,截至7月底,我省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66.5亿元,支持全省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综合采取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监管等举措,针对县级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前期工作滞后等突出短板弱项,从省级层面调整衔接资金分配结构,助力衔接资金精准使用。对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10%权重的重点倾斜支持;安排2300万元支持国家挂牌督战县建设,重点围绕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等乡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

  同时,继续使用中央衔接资金支持县级安排项目管理费,并将省级资金项目管理费提取比例由1%提高至3%,助推县级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有效破解衔接资金预算执行“卡脖子”问题。在原有衔接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明确衔接资金支持重点、细化衔接资金项目储备、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限定关键环节时间节点。通过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各县中央衔接资金支出情况开展每周调度,并定期向市(县)各部门通报调度情况。

  省财政厅还采取督导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抽调市县级业务骨干共同组成联合督导组,逐县开展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地督导,在推动县级规范高效开展工作的同时,提高市(县)级业务骨干的政策掌握和运用能力。截至目前,实地督导已覆盖全省17个脱贫县,覆盖率达44%。(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