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引擎驱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0:05    编辑: 朱月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可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实现“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青海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引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靠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在政策引导、环境改善、服务优化上下功夫,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以“人才引擎”驱动科技成果转化。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首要就是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引导创新主体发挥优势,建立细分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并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促进科技人才合理流动,补齐人才良性流动和结构布局调整的短板。

  引凤来栖,招才引智。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短缺,是制约青海发展的“瓶颈”,需要我们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健全完善柔性引才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发挥好援青机制对我省人才需求的补缺充实作用,支持青海与东部省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要赋予关键技术人才更多自主权、话语权,鼓励人才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对接、转化,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供给成效,真正落实好人才“引育用服”政策。

  分类评价,激发活力。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不断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和激励机制,“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科研自主权、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政策措施。对创新型科技人才进行有效激励,帮助其制定长期职业发展规划,为其提供创业基地和创业基金,用有温度的政策机制提升科技人才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更好调动其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优化环境,营造氛围。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支撑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让创新型科技人才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营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社会氛围。(王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