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一直在路上……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0:05    编辑: 朱月琴         

  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

  站在新的起点上,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的道路上,一个个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鲜活个人和相关行业企业倾力投入、相辅相成,取得了一项项创新成果,成为一张张彰显青海科技“硬”实力的新名片,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企业家黄振荣: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的践行者

  1963年3月出生的黄振荣,是青海宏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青海参加西部大开发。2010年起,组织农业专家成立科研小组,通过721次的艰苦试验,在开发富硒农产品方面取得多项专利,为农户增产增收开辟了一条科技扶贫新路径。

  如今,他的团队已带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8个乡镇三千多人脱贫致富,而他本人曾获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0年成立公司以来陆续推出富硒青稞、富硒蚕豆等13种富硒农产品。连续取得了6个发明专利和15个科技成果,还参与制定了两个国家富硒行业标准。

  回想2019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受阻,经济效益严重下滑。但黄振荣并没有放弃,因为他心里知道产品的价值所在,他需要从食品向药品转型。于是积极寻求多方支持,那些日子他来回往返于政府和科研院所之间,当母校(嘉兴学院)知道他的事迹后,学校领导被深深感动,当即表示全力支持他今后的大蒜产业之路,学校领导组建科研服务团队,多次来到青海,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为新产品开发研究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在青海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以嘉兴学院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为依托,对富硒乐都紫皮大蒜的药用价值进行进一步开发和系统的研究,建立了适用于地方原料的富硒乐都紫皮大蒜炮制工艺,并起草地方标准,开发出具有显著治疗功效的富硒大蒜中药饮片产品。

  在他看来,科技创新具有会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具有造血功能,产业要长远发展,必须依托科技创新。他对当地大蒜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希望通过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当地蒜农的收入。当前正在为乐都紫皮大蒜建立“身份证”,进行大蒜原产地鉴定,建立指纹图谱,进行区域保护。下一步,他将对富硒黑蒜的辅助化疗和防癌抗癌进行深入研究,探究其抗肿瘤的机理,最终研发医药制剂,减轻病人痛苦。

  有践行者,也要有推动者。除了一个个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的鲜活个体,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进程中,西宁科技大市场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西宁科技大市场: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高地

  近年来,全国主要城市紧紧围绕高新区建设相继建成科技大市场,西宁作为青海省省会城市,全省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但服务能力薄弱,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迫切需要建设科技大市场。根据西宁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西宁市政府、省科技厅、青海国家高新区三方共建的青藏高原科技创新标志性工程——西宁科技大市场于2019年5月正式建成运行,全市科技服务业掀开新篇章。

  西宁科技大市场总投资900万元,建筑面积2315平方米,建有“一网一厅四中心八平台”服务体系,凸显“展示、交易、交流、共享、服务”五位一体核心功能,整合西宁地区科研院所、高校、经开区及省外科技资源和服务功能,入驻技术交易、科技成果、科技检索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科技研发机构20余家,可为全省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科技服务。2019年“西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在西宁科技大市场挂牌,促进人才工作与科技长效深度融合。

  西宁科技大市场运行以来,以活动集聚人气,以人气营造氛围,以氛围活跃交易,发挥科技情报站、当好科技大保姆、扮演科技大红娘作用。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80余期3000人次,开放对外参观宣传5600人次。征集录入科技成果2100余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70余项,促成科技合作签约项目210余项。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不畅顽疾,承办“青海省首届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等18场活动赛事,全面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科技成果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乔欣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