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手工面片靠什么赢回市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45    编辑: 张启杰         
  在诸多面食中,“指甲面片”是最具青海地域特色的面食了。青海人说起面片,个个赞不绝口。而早些年,随着手摇面片机的出现,青海手工面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机器面片”冲击下,一些老手艺人守住青海手工面片的牌子。渐渐地,熟悉的“指甲面片”的味道又回来了。

  厨师忙着揪面片。摄影均为 祁晓军

  “机器面片”难以吸引回头客

  8月16日,夜色渐浓,西宁南山路一家面食店里,吃饭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一家经营青海传统面食的小店,手工面片是这家小店的特色。偌大的店面里,坐满了前来吃饭的人。店里的操作间里,五六名厨师在冒着热气的大锅旁围成一圈揪面片。

  小店的负责人冶海买说,他经营的小店是一家手工面片加盟店,手工指甲面片是店里的主打面食。到他店里吃饭的人大多是奔着“手工”二字来的。

  “老板,来半斤牛腩,再加两碗面片!”说话间,两名中年男子进店点餐。不一会儿,两碗冒着热气的面片端上桌,两名男子急不可待地吃了起来。

  “今天家里来了一位远方的亲戚,我专门带他到这家店里品尝青海手工面片。”西宁市民杨海云说。

  与杨海云不同的是,来自格尔木市的王海明在另一家面食店里吃了一碗机器面片。王海明说,机器做的面片虽然方方正正,厚薄一致,但吃到嘴里少了几分顺滑、筋道的感觉。

  “目前,省城不少面食馆里,有手工制作的面片,也有机器加工的面片,但与手工制作的指甲面片相比,机器面片口感没那么筋道,吃不出手工面片的味道。”冶海买说,手工面片和机器面片本质上有很大区别,机器面片吃了一次很难再想吃第二次,难以吸引回头客。

  记者走访了解到,现在西宁各大面馆里有做手工面片的,也有做机器面片的。不同之处是,专做手工面片的门店会在门牌上突出“手工”二字。对消费者而言,同类面食之间,绝大多数更喜欢手工面片。

  青海手工面片

  手工面片靠传统赢得青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追求比以前更挑剔了,传统的、原真的美食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看中传统美食的潜在优势,马自云和家人重拾青海手工面片的技艺,在西宁开起了第一家自创品牌的面片馆。

  马自云的父辈一代是做拉面产业的。早些年,看中青海传统面片的优势,马自云创立“宋迪克”手工面片品牌,加盟店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品牌越做越大。

  马自云说,父亲开面馆的时间比较久,擅长做青海传统面片。回青海后,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第一家加盟店,专心做起青海传统手工面片。起初,顾客比较少,随着品牌打响,消费者多了起来。现在,他经营的“宋迪克”手工面片加盟店开到了青海各地。

  在马自云看来,与传统的牛肉面馆相比,面片制作起来比牛肉面更费时费劲,利润也相对较薄,但他觉得面片毕竟是青海本地传统面食,不少青海人对面片有一种特殊的情结,面片做好了,吃的人肯定不少。

  青海传统的面片讲究的是用手一片一片揪出来,面叶光滑爽口,绵软筋道。技艺高超的人揪的面片厚薄均匀,大小如指甲盖,且速度比较快,这样揪出来的面片被称为指甲面片。按做法不同,青海面片又分为炒面片、汤面片、排骨面片、羊肉面片、鸡蛋面片等。

  马自云创立的手工面片主要以炒面片为主,味道清淡,保留了河湟人家的风味,老少皆宜。马自云说,父亲年纪大了,他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继续将青海手工面片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西宁市场经营的青海传统面食店里,主打青海手工面片的门店数量越来越多,生意都比较好。

  作为青海的一大特色美食,在机器面片的冲击下,指甲面片不仅没有被完全代替,反而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在消费者心中扎下了根。

  升级版的面片店更能吸引顾客

  青海手工面片店,在广大消费者面前能站稳脚跟,除了地道的技艺和味道,经营方在食材加工、店面包装方面下了真功夫,摆脱了以往“一张桌子两条凳子”的现状。如今,省城的不少手工面片店注重就餐环境,别样的装修风格,更能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群体。

  三四年前,一家面片馆,在西宁较为繁华的海湖新区唐道开了第一家店。与其他青海本土的面食店不同的是,经营者在店面装修上下了一番功夫,简约大方的装饰风格,吸引更多消费者慕名而来。

  西宁市民马德兴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与以往相比,除了讲究饭菜的质量,对餐馆的就餐环境也有较高的要求。现代化装修的手工面片店迎合了年轻一代的心理,吸引了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目前,西宁大街小巷里新开的青海手工面片店,除了店面包装方面有大幅改善外,在饭菜上也追求多样化,消费者不仅能品尝到炒面片、汤面片等,还有羊肉串、牛腩、麦仁、奶茶等青海传统美食。多元化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多了一些选择。

  “宋迪克、祁记等手工面片品牌的迅速崛起,对青海面食产业的影响较大,我们不能再像以前一张桌子两条凳子粗放式经营,要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面食经营者马穆萨说。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环境和品质,作为快餐业的青海面食店也不例外。随着城市软硬件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经营品类单一、装修简陋的面食馆,显然不符合消费者就餐需求。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新兴手工面片店将以前摆着三五张桌子的店面提档升级,打造成时尚的快餐店,生意也随之红火起来。

  手工面片配爽口小菜

  青海老牌面片魅力犹在

  青海是面片的故乡。早些年,平安“石碑面片”、贵德“尕让面片”曾风光一时,而如今,这些“老字号”的面片店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前不久,海东市平安区在“石碑面片”(石壁面片)的诞生地——石碑村,举办了一场石碑面片大赛。现场,来自石碑等村的农家妇女将传统的石碑面片做得津津有味,让在场的评委和游客大饱口福。久违的味道,让在场的人们想起石碑面片曾经的辉煌。不少人觉得,石碑面片味道香浓,大有潜力可挖。

  早些年,平阿(平安至阿岱)高速公路还没有修通时,石碑村是进入黄南一带的主要通道,当地精明的回族人家抓住平化公路穿村而过的机遇,纷纷在青沙山脚下开起了面馆,一家家主营面片和手抓的饭馆应运而生。据统计,当时生意最红火的时候,石碑村经营面片的馆子最多时达16家,每天可以接待4000余人次,饭馆从业人员达100余人。

  石碑面片虽然历史渊源不长,但在青海小有名气。当地的面馆大多经营家常面片,有指甲面片、雀儿舌头、鸡蛋面片、羊肉面片、蘑菇面片等。受水土的影响,石碑面片在石碑村才能吃出原有的味道。那时,不少西宁市民驱车40多公里前往石碑村品尝地道的石碑面片。

  贵德尕让面片馆的经营者抓住地理和交通优势,也让尕让面片声名鹊起。那时,来往西宁和贵德之间的司机、游客路过尕让乡时,会经常品尝美味的尕让面片。

  与宋迪克、祁记等新崛起的品牌手工面片相比,青海传统的石碑面片、尕让面片等具有地域代表性的老面片,何以守住“老字号”,突破地域的限制,将品牌做大做强,值得业界和相关部门思考。( 作者: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