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在互助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4 09:30    编辑: 许娜         

  8月13日上午,第四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诗人、评论家相聚大美青海,开启一场诗歌盛典。

  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史上,植根于青海的诗人昌耀,以一首首颂扬西部的诗歌,矗立起一座精神与艺术的高原。以昌耀之名设立的昌耀诗歌奖,由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海省作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办,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是一项颇具影响力的诗歌奖项。该奖项自2016年设立以来,得到了海内外诗人、评论家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参与。

  第四届昌耀诗歌奖自2021年10月开始至2022年6月初评选出所有奖项,参与诗人数量和地域分布及社会关注度都远超前三届。昌耀诗歌奖的评选和颁奖,真切表达了青海积极参与新时代文学建构,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实践努力,对促进青海文学事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颁奖典礼现场,第四届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获得者叶橹,以视频的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理论批评奖获得者唐晓渡及诗歌创作奖获得者多多、臧棣、陈人杰、尚仲敏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13日下午,组委会举办了“昌耀的诗歌世界与艺术遗产”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评论家围绕昌耀的高原书写与诗歌遗产、昌耀文学史地位建构问题、昌耀诗歌语言的创造性、昌耀诗歌研究空间的拓展性等话题展开学术探讨。(王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