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季花”到“四季景”,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15    编辑: 易娜         

贵德黄河岸边的鸟。

  “你生在九曲黄河的丹霞山,绽放出芳菲的人间四月天。漫天里的那个雪花呀,就染得东山里的烟云……”这是藏族知名歌手琼雪卓玛唱给家乡贵德的歌曲《梨花赞》。

  作为青海地区的瓜果之乡,贵德梨远近闻名,家家户户果园里都有梨树,每年四月时节,贵德县梨花争相开放,漫山遍野洁白如雪。

  以梨花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近年来,贵德县通过一场场梨花节,一次次融入旅游的深度开发,让很多果农们看到了新的致富途径。

  梨花的突围,给贵德旅游带来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的成功实践。贵德县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逐渐延伸特色果品产业深加工,将一颗“梨”研发成畅销的“软儿梨”饮料,再扩大到各式多样的“梨宴”,丰富了游客的旅游餐桌,催生休闲、旅游及文化等衍生产业的发展。

  再看境内丹山碧水蜿蜒相依、多元人文交融共存、田园风光层林尽染,清清黄河的自然流向及其两岸原生态风貌构成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级黄河风景名胜区独特秀丽的画卷,阡陌纵横的田野和“万亩林海”赐予了清新秀美的田园风光,而“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语道破了贵德美景核心价值所在。

  深居内陆,属高原大陆性气候,使黄河河谷地带林木葱郁,阡陌纵横,春则百花灿烂,清香四溢;夏则绿荫盈野,凉爽宜人;秋则果实累累,景色诱人,是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而在县境浅、脑山地区,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土壤肥沃,水草丰美,牛羊遍野,是体验农耕和游牧文化的理想之地。贵德在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既是环湖地区的重要一员,又是黄河经济开发带的重要节点,处于环西宁“一小时经济圈”之中,既是“环青海夏都旅游圈”的重要成员,又是三江源生态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过境节点。

  为充分利用好、发展好优势产业,贵德县围绕“建设青海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样板县、示范县”这一总目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文农旅优势产业融合进程。围绕商务、研学、休闲、康养、情感、探奇六大旅游发展要素,进一步优化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贵德“一日游”向“高原国际旅游度假”跨越发展。

  从“一季花”到“四季景”,贵德的土地不仅仅是特色果品崭露头角的载体,更是旅游业生长的沃土,特色果品种植转换为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又转换成旅游产品,贵德产业发展在融合中更加繁花似锦。(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