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聚焦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
共邀盛宴共谋发展
助推青海产业更“绿”更“高”更“远”
——写在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开幕之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57    编辑: 李娜         

  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喜迎青洽会、生态博览会的氛围浓郁(7月20日摄)。摄影:祁国彪

   7月22日,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如约而至,这场“盛夏之约”克服万难,不曾停歇。

  22年间,青洽会从一个招商展会发展成为青海人民的盛大节日,通过人才对接、产业推介、项目洽谈以及各族群众参与,对青海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2年来,青洽会更像是一部青海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浓缩史”,折射出青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脉络与轨迹,从无到有、从少至多、从简入精……今日的青海,产业发展更加绿色,更加高质量,更加长远!

  今天,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盛大起航,本届展会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以开放的姿态、绿色的底气迎接新机遇,共享生态成果,发出青海贸易洽谈的好声音!

  一间高原“会客厅”:敞开怀抱,青海绿色发展欢迎你!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每年夏季,青海宜人的气温,壮丽的美景,充沛的“绿电”,可口的有机农畜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友人来观景、寻友、投资、洽谈。

  每年青洽会,青海都会力求推荐、展示自己。在去年第22届青洽会上,青海省委省政府再次向社会各界抛出橄榄枝:欢迎社会各界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投资青海。

  合作共赢,圆梦青海。青海用最大的诚意将这座高原“会客厅”装扮一新,隆重开门迎客。

  回顾几年来的青洽会及去年的首届生态博览会,业内顶级专家、国内外院士、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物……汇聚于青,走田间、进工厂、入园区,看生态、看产业、看规划。去年,首届生态博览会参与国别达到24个,22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团、5省区经贸代表团来青参会,国内外参展企业近800家;去年,青洽会30个省区市代表团,13000余名嘉宾客商参会参展。今天,各方嘉宾再次汇聚于此,共商合作大计。

  是招商更是会友,借助这座高原“会客厅”,青海逐步做大“朋友圈”,今年在第二届生态博览会的加持下,“迎宾”规格将更高。

 “原来只是想借此看看青海的发展现状,没想到一来就成了家里人,目前已经投资青海、定居青海……”

 “要争取每年都来青海参加展会,不仅看生态、看美景,更是探寻清洁能源、锂电产业、大数据发展等‘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对一座城市一个省份而言,人才对经济发展具有决定作用,而为不同人才提供机遇,是经济活力的具体表现形式。青洽会、生态博览会为人才提供了充分展示的平台,也为企业打通招才引智的渠道,更为青海产业“四地”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记得去年青洽会期间,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开幕,在专场签约仪式上,26批203项人才项目成功签约。青海拿出满满诚意,广发“英雄帖”,203项人才项目的成功签约,也反映了人才对青海的选择。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今日的青海,借助搭建更高规格展会,抛出各类人才新政,诚邀社会各界“常来家里坐坐”!

  一封诚意“邀请函”:引来超千亿元投资新项目

  作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有着重要地理和区位优势的省份,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青海不断扩大开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格尔木国际陆港建设,扩大中欧班列、南亚班列开行,高效运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不仅打通了与国内外接轨的“大通道”,更实现了胸怀的更加宽广。

  近年来,随着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发展路线的越发清晰,迎来了有史以来的最大机遇期。风劲扬帆正当时,青海愿与您携手共进,共享机遇,创造未来。

  今天,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隆重开幕,手握“邀请函”的各界精英相聚于此。

  “我们打开大门,推介我们的发展主导方向、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希望社会各界关注这里、爱上这里,让在西宁的投资者来得了、留得住、长得壮!”西宁市委市政府曾在招商中公开指出。

  一封“邀请函”,为青海引来众多投资好项目。

  去年7月22日下午,第22届青洽会集中签约仪式上,1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217.42亿元。一张张“超级大单”,一个个成交数额,让人们看到了青海发展的信心和实力。

  22年来,青洽会招商引资项目累计签约金额达21453.9亿元,到位资金累计6990.74亿元。回首成果,引入了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中复神鹰2.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建设项目、比亚迪年产27GWh动力锂电池生产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优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动了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在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上,我们对投资新项目再次期待!

  一部浓缩“招商史”:勾勒青海高质量发展新脉络

  回首过去,在第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之年,经原国家经贸委提议,青海省首次举办“民营企业参与西北经济结构调整项目洽谈会”。其后数次易名,2002年为“中国东部企业参与西部结构调整投资贸易洽谈会”,2004年为“中国青海结构调整暨投资贸易洽谈会”,2010年为“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3年则更改为“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年,又在此基础上与“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合并办会。

  从展会名称的更替中不难发现,青海从“走出去、引进来”单纯吸引外部资金开发建设的传统“路线”,在逐步的探索中转变到了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现在,每一届青洽会的主题都紧扣时代脉搏,招商工作更是在实践中不断开阔眼界、增强自信、扩大开放、创新发展。

  回首22年的招商发展史,青海摒弃最早的来者就是客,到目前的招商项目需要进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中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的青海,招商工作思想更统一、信念更坚定、目标更明确。

  22年间,通过青洽会这一平台,青海招商引资年度签约资金从不足百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超1000亿元,年度到位资金从不足40亿元提升到近200亿元。去年的首届生态博览会,更是推进了国内外生态建设成果的共享互鉴、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生态价值转化合作。

  目前,一大批国内国外优质企业落地青海,特别是围绕清洁能源、锂产业、盐湖产业、数字产业等绿色新兴产业,帮助青海打造出了“锂产业硅谷”“光伏全产业链”,持续壮大“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规模及不断保持且刷新着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我省业内专家曾提出,一个展会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数据指标的提升,最关键的是形成了绿色发展的新优势,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引资引智成果已然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