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西宁南北山四期:将奋力再创绿色奇迹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小言    发布时间: 2022-07-15 10:51    编辑: 李娜         

  快了!快了!

  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北山绿化四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实施!

  目前,南北山绿化四期规划方案已经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批复,正在编制年度实施方案。

  这是30年坚韧不拔,在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一期、二期,大南山生态绿色屏障工程一期、二期,南北山三期后,西宁市实施的又一重点生态工程。

  实施南北山绿化四期,计划利用10年“再造出一个南北山”!

  南北山绿化工程再延续!这是西宁市落实“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具体实践,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生态安全屏障。

  西宁,聚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多经验。

  西宁,聚力在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列,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

  西宁,要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中展现省会担当,为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贡献更大力量!

  西宁南北山的绿色逆袭

  西宁南北山,在风语低回、苍翠绿波中驱车穿行,抬首,湛蓝天空下,一色的深青浅绿铺展开来!

  “啾啾啾”,鸟儿在树枝头欢快地跳跃,野鸡、野兔、狐狸等10多种野生动物在山间时有出没。

  望着这碧绿而苍翠的山峰,敬意油然而生!

  眼前,一幅幅令人感动的画面呈现:在70度的陡坡上,工人们从山顶吊着保险绳在坡上凿坑,用吊索运送种子,连通PVC管运送土肥……西宁人发挥出无限聪明才智,硬是让裸露的荒山披上绿色。

  西宁南北山绿化,被人们称之为高原寒旱地带的绿色奇迹!

  因为,这里的绿化难度超乎人们的想象!

  “中国西北干旱,青海也不例外,这是青海造林绿化的最大困难。而西宁南北山却把这难度放大到了极致,世界上,即使撒哈拉沙漠那样的地方,要是在沙丘上挖一个坑,只要足够深,很多地方还都能看到湿气。但西宁南北山却不是这样,它是一片干透了的山体。加之20世纪80年代的南北山土壤贫瘠、植被稀少,南北山不少地方寸草不生。”西宁市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

  正因为缺林少绿,西宁人倍加珍惜绿色、更加渴望绿色!

  1989年青海省委提出了一个事关全省的战略决策:“绿化西宁南北两山,改善西宁的生态环境”,成立了两山绿化指挥部,史无前例的生态绿化工程拉开了序幕。

  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一期、二期,大南山生态绿色屏障工程一期、二期,南北山三期工程接续推进。30多年来,无论省市党委政府人事如何变动,但是绿化南北山的决心始终不变。不仅为子孙后代绿了两片青山,更是铸就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海人植绿高原、改善生态、砥砺前行。

  四期计划:10年再造林23万亩

  据介绍,南北山绿化四期工程,计划在巩固提升南北山绿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提质、扩面、增色”并举,计划通过10年,在西宁区域内建设完成人工造林23万亩、退化林修复36万亩,森林质量提升9万亩,森林管护抚育68万亩。项目总投资计划为45.31亿元。到2030年,全省规划实施区域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9.7%提高到37.2%以上,届时区域绿量显著增加、森林生态系统趋于稳定、林分结构得到优化、城乡绿色景观质量明显提升、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目前南北山四期工程已召开前期项目意见征求会、专家评审会等四次会议,并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经省林草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由西宁市政府向省政府呈报四期规划方案。目前方案已经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批复,正在编制年度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