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牧民当上导游三江源昂赛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范培珅 柳泽兴    发布时间: 2022-07-15 10:51    编辑: 李娜         

  7月6日,桑周和他家的特许经营接待集装箱。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盛夏,昂赛大峡谷流水潺潺、绿草如茵;四周山势奇绝,常有雪豹、白唇鹿、岩羊等野生动物出没。在特许经营接待集装箱内,桑周忙着打扫卫生,清洗床铺,准备迎接从各地到来的自然体验者。

  桑周今年28岁,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热情村村民,家里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如今,桑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导游。

  桑周家在杂多县昂赛大峡谷内,这里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2019年,昂赛乡获三江源国家公园授权,启动昂赛自然体验特许经营试点。

  “既能挣钱,又能认识各地的朋友,我当然要加入。”桑周很快递交了经营申请。

  不久,包括桑周在内的22户牧民成为接待家庭,承担体验项目的向导、司机和接待任务,带领自然体验者在昂赛大峡谷欣赏自然景观、观赏野生动物、游览并体验牧区生活。

  桑周清楚记得自己接待的第一个团队。“那是3个从上海来的体验者,想要拍野生动物。”桑周回忆,4天时间里,桑周带着他们体验了大峡谷的自然风光,抓拍了不少野生动物,更让他们惊喜的是拍到了雪豹。后来,这些照片参加昂赛乡政府组织的摄影大赛并获奖。

  “这几天,他们还约我一起去玉树市巴塘乡相古村拍棕熊呢。”直到现在,这几个最早的客人依然和桑周保持着联系。

  “当上导游后,我们要接受各种培训,要学习如何接待体验者,了解各种注意事项,还要学习野生动植物知识……去年一年就参加了4次培训。”桑周说,“每次接待体验者之前,我还要购买便携氧气瓶、葡萄糖、红景天口服液,预防客人可能发生的高原反应,做到有备无患。”

  因为服务耐心周到,桑周得到体验者们的普遍好评,获得了昂赛乡政府授予的“优秀接待家庭”称号。他特别珍视这份荣誉。“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我要更加认真做好接待工作。”桑周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昂赛大峡谷自然体验项目去年暂停。今年7月8日,大峡谷自然体验活动重新开放预约,政府为接待家庭提供了新的接待集装箱。桑周置办了新的床、被褥、桌子、炉子等,还贴上了蓝天白云的壁纸。“马上要接待新的体验者了,一定要让他们有家的感觉。”看着收拾一新的“家”,桑周十分欣喜。

  记者了解,昂赛大峡谷自然体验项目收入的45%归接待家庭所有,45%归集体所有,10%归村动物保护基金所有,全村都可以受益。近两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还是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79名自然体验者,给当地带来了超过173万元的接待与分红收入。

  而今,桑周一家靠着自然体验项目、生态管护员工资、挖虫草以及草原奖补等,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

  成为自然体验的导游后,桑周对自己的家乡又有了更多了解,视野更加开阔了。“以前不大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现在认识大不一样了,生态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桑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