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春天,托起高原大地丰收的希望——全省首季经济运行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3 12:34    编辑: 马燕燕         

  【编者按】

  挖潜力、抓投资、推项目……2022年我省经济首季报4月20日出炉,交出了一份顶压前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符合“六稳”“六保”要求的答卷,实现了“开门稳”。一季度,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省委全会和省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即日起,青海日报推出首季经济运行系列述评,分析全省经济运行的内在特征,展现确保“全年稳”的十足干劲,汇集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姿态,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和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广袤的高原大地,农人们抢抓农时辛勤耕耘,一派忙碌景象,绘就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壮美画卷。

  农牧业兴,百业兴;农牧业稳,全局稳。

  我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稳粮增油扩菜”的发展思路,狠抓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各项备耕工作扎实有效。一季度,全省春播生产进展顺利,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发挥了三农三牧“压舱石”的作用。

  备耕春播生产全面铺开

  粮食安全底盘更加坚实

  3月26日,在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纳家村的农田里,一台可以实现播种、施肥、覆膜一次性作业的无人驾驶“覆膜精量蚕豆点播机”正在工作,全程机械化的升级,不仅让种植、施肥同步完成,提高了播种效率、土地利用率,节省了人力,而且还能让农民的利润提高5%左右。

  而在海拔更高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兰达村,伴随着第六届春耕文化节开始,这里的春耕也正式拉开序幕,农民们耕地、施肥,忙得热火朝天。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受暖冬影响,今年全省土壤墒情普遍保持良好,为春播生产创造了有利时机。当前我省东部农业区川水地的春播已进入尾声,浅脑山地进入高潮,祁连山地、环湖地区、青南地区的春播陆续开始。据统计,一季度,全省已播种各类农作物22.7万公顷,1.13万公顷冬小麦返青正常,长势良好。

  除了天时有利,全省坚持早准备、早行动,从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供给,农田渠道维修、灌溉、农机服务等支农服务入手,认真做好备耕春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截至3月底,全省储备各类化肥总量12.6万吨,已调运到位11.85万吨,下摆9.76万吨。全省登记备案的70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储备有机肥50万吨左右。生产储备农膜1400多吨,储备各类农作物良种3714.68万公斤,已销售1506万公斤,占储备量的40.5%,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投入春播的各类农机具29.1万台(套),有力保障了备耕春播生产有序推进。春播生产呈现出“早、足、优、快、实”的特点。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中央和省委支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在健全惠农政策体系,完善农产品价格保护的基础上,预计今年春播期间农贷资金规模达到40亿元以上,将全力促进粮食生产,真正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极大调动广大农民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于青海来说,最基础的产业是农业,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核心,抓好春耕生产,就是牢牢把握住了全年农业生产的主动权,夯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基础。

  撂荒地整治有序推进

  稳粮增产底气充沛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必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我省也把恢复撂荒耕地生产作为当前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为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格尔麻村的春耕工作格外繁忙。“我们村20公顷的撂荒地这两天正在耕作,按照农业部门的指导,将种上西瓜,希望丰收时能为村里带来增收。”格尔麻村党支部书记马以奴斯说。

  在解决了格尔麻村20公顷撂荒地后,群科镇向全镇撂荒地复耕正式吹响了“进军号角”。如今,全镇23个村已整治撂荒地273公顷,分别播种春小麦和玉米,剩余撂荒地也正在进行合理化整治复耕。

  按照全省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视频会要求,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耕地“非粮化”及撂荒地整治与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稳面积、提单产、保质量。截至目前,全省已整治撂荒地0.43万公顷,完成整治任务的58.14%,整治耕地“非粮化”0.07万公顷。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是整治撂荒地的重要环节。目前,我省农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4.9%,农田设施装备提高到新水平,为撂荒地复垦提供了有力保障。

  菜篮子供应持续不断

  养殖业生产加快恢复

  春日,记者走进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只见西红柿、辣椒、豆角菜瓜、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据了解,该区2000多栋温室大棚已经于年前种植各类蔬菜,为确保蔬菜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村民抢抓农时,为开春蔬菜、瓜果播种忙碌着,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的“菜篮子”。

  “菜篮子”供应牵动人心。一季度,全省蔬菜播种面积4.44万公顷,瓜果类产量增长7.9%。另一方面,畜牧业生产的加快恢复也为我省的“菜篮子”提供了有力保障。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统计,一季度,以接羔育幼、春季防疫、补栏补饲为主的畜牧业生产有序推进,生猪产能持续提升,生猪出栏20.2万头,增长11.5%。羊出栏109.5万只,增长0.6%;牛出栏29.6万头,增长4.6%。猪牛羊禽肉总产量6.9万吨,增长8.5%。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安排下拨34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调运贮存饲草料26.1万吨,改造加固畜棚2000余座,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保障首季农业生产取得“开门红”。

  此外,一季度鲑鳟鱼产量达到2400吨,同比略有增长。鲑鳟鱼价格上涨到80元/公斤,同比增长33%。引进的100万粒鲑鳟鱼卵,正在加速孵化培育,生长良好,有望实现稳供增效目标。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我们已然看到,全省一季度的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为确保“全年稳”的既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