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科技赋能,一瓶酸奶的“诞生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宋熙曜    发布时间: 2022-04-19 11:29    编辑: 冯丽娟         

牛奶分装现场。宋熙曜 摄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恰卜恰镇的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阵阵奶香扑鼻而来。

  记者跟随公司负责人刘伟刚走进办公大楼,看着墙上的产品销售图,刘伟刚介绍道:“你们看,在这面墙的地图上,插小红旗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产品销售网点。除了个别的几个地方,我们的销售网点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地。”

  刘伟刚手指青海湖牦牛奶粉生产线模型说:“这个模型跟咱们车间的设备都是一模一样的,咱们在这个模型上能看到的东西,在车间都能找到相应的设备、管道还有储奶罐。”

  “你看,这个粉塔的高度从上面到地面一共是38米,是目前我省最大的一个粉塔,它每小时可以处理鲜奶15吨到20吨的量。再来看看咱们的青海湖液态奶生产模型,这是纯奶的生产线和酸奶的发酵系统,从原奶的收购、生产再到出厂,都在这个里面能体现出来。”刘伟刚如数家珍般地说着。

  随后,记者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宽敞明亮的车间内,先进的生产设备稳定有序运转着,公司实验室、生产车间、技术控制室、包装车间内的工人们一丝不苟且专注地干着各自的工作。一袋袋牛奶从产品的原料初加工到精细化生产再到检测装箱、贴标包装、直至装车运出,令人看到了一袋袋牛奶的“诞生之旅”,闻到的是新鲜的“奶花”独有的芬芳。看着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无不让人感受到企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以及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的无限动力。

  走进公司的产品展示区,各式各样的牛奶、酸奶、奶条、奶贝、牦牛奶粉等乳制品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拿起一包颜色红蓝相间,包装成三角形状的“酸奶吧”,刘伟刚说:“这是咱们的‘明星产品’酸奶吧,也把它叫作‘三好产品’——销售好、形象好、利润好,无论是大人小孩,只要一说起酸奶吧,都知道是咱们雪峰生产的。”

  “我们常喝的不仅仅是单纯的酸奶,品的更是酸奶背后的文化。”刘伟刚不禁感慨道:“这个酸奶,名叫‘641蓝公主’,‘641’的意思就是公元前641年,‘蓝公主’指的就是文成公主,这个跟咱们农牧民碗装的工艺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给它赋予了一个文化背景。”

  往产品展示柜上一览,一瓶标有明显标识的“鲜牛奶”也十分夺人眼球。刘伟刚说:“这是咱们的一个高端产品,里面添加15%的牦牛奶。这个产品主打外销,在北上广等地区进行销售。每星期做两次,通过空运今天做的产品明天中午12时就能摆在北京的超市里。”最近,公司又研发了一种新品“牦牛益生菌配方奶粉”,它在牦牛奶粉里面添加了益生菌,更利于人的胃肠道的吸收。

  另外,在原料供应方面,该公司通过对接牦牛养殖牧户,在青海湖畔的环湖地区建立了17个奶源供应站,这不仅从源头保障了原料供应,而且还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农牧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言犹在耳。“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四地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青海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发展本省经济的重要途径。海南州立足自身区位与自然地理环境特点,重点发展畜牧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有力推动了本州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事业。

  高原特色有机畜牧业是我省重点扶持和支持的产业,刘伟刚表示,雪峰乳业作为海南州乃至全省的龙头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不断努力改进和完善生产工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通过加大科研投入,研发自主创新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今后,我们希望能打开国际市场,实现本企业的产品出口,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把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落到实处,让贴着‘青海标签’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伟刚期待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