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超23亿元!青海电解铝企业走实光伏产业共进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41    编辑: 易娜         

  在我国电解铝市场,产能过剩时成品“白菜价”无人问津;价格飙升时,工业限电无法生产。一个传统产业如何克服短板,走出一条稳定发展的新路子?黄河鑫业有限公司这家青海本土企业,借力光伏新能源发展契机,延长产业链条,打造铝制光伏装备,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截至3月30日,企业本年度累计签约金额超过23亿元,给出了电解铝企业突围之路的最好诠释。

  鑫业公司作为国家电投黄河水电下属全资子公司,业务从黄河公司内部逐步向全国范围内推广,产品也从单纯的电解铝成品生产到铝合金固定支架、再到光伏支架、铝合金电缆、逆变器等光伏装备的合格供应。

  鑫业公司铝产品创新中心负责人顾炳林介绍: “为了摆脱电解铝行业外在因素的影响,企业成立了铝产品创新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力,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及铝产品深加工收益。目前光伏支架加工产能达10吉瓦以上,铝合金电缆加工产能超过20吉瓦,逆变器代理价值超过3亿元。”

  目前,鑫业公司在具备电站设备全产业链供应业绩及能力的基础上,和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电投内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完成约500兆瓦光伏支架及铝合金电缆销售合同。另据统计,截至目前,鑫业公司在福建、广东、河南等地区完成分布式电站设备供货超过80兆瓦,并已签订河南信阳、江苏溧阳等地区60兆瓦分布式电站开发项目。

  接下来,鑫业公司还将搭乘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快车,加速从“生产型”企业向“绿色电解铝”企业转型发展,在做大“铝业+光伏”提升铝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打造完整、规模化的加工产业链,全力打造区域化、专业化统筹发展标杆。(作者: 芈峤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