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我住江之头》分集梗概:第三集 共生(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8 10:53    编辑: 成忱         

  三江源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当地政府、当地民众、社会机构、众多学者等在这里以各种方式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雪豹被称为青藏高原生态链的健康指示剂,如果雪豹数量少了,大量食草动物增加,很容易出现水土流失。在青藏高原的几千只雪豹,虽然数量不多,但实际上它跟我们下游的老百姓、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本集重点讲了三个有关雪豹的故事。

  故事一:西宁野生动物园有个名字叫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地方,园里的本土动物全部来自野外救护。 2020年夏天,园里有两只小雪豹出生了,这是中国第二次人工繁育雪豹获得成功,然而,两个小家伙出生不久就得了传染病,然后又出现进食困难等问题。动物园从北京请来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为它们医治。

  故事二:西宁的冬天,傍晚六点后天已全黑。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学院的副院长金艺鹏飞抵西宁,一刻不停地赶到一家宠物医院。明天,他将为西宁野生动物新救助的一只雪豹施行白内障摘除手术。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例雪豹白内障摘除手术。

  故事三:西宁野生动物园终于建成了自己的动物医院。今后,园里的动物寻医问诊再也不用到外面的宠物医院了。 2021年3月,一只雪豹出现在门源的一所学校外面。人们发现它时,它头部有伤,行动迟缓。西宁野生动物园的兽医们把它带回园里进行观察。当它头部伤情转好后,将它放归自然。回归深山的那只雪豹,在奔跑途中,突然驻足回望,回望曾经求助过它的人们,那一幕令人感动,感动于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心有灵犀。

  大鵟是一种大型猛禽,生性机警、凶猛,是草原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草原上的猛禽主要以鼠兔、田鼠、旱獭等小型食草类动物为食,是草原生态健康的指标性物种。只要猛禽依旧活跃,草场就不会发生鼠患。猛禽数量稳定,保障着草场的自我修复能力。不过,凶狠如猛禽,在繁殖生育的时候也极为脆弱。它们会择高而居,选择在岩石顶,或是高凸物上营巢孵卵。这些高压电线,吸引了一些大鵟前来筑巢。如此,不仅大鵟有可能触电伤亡,也有引发电网线路故障的风险。

  电网与猛禽之间的爱恨纠葛,在牧民和当地供电公司内部引发讨论。几经摸索与修正,供电公司开始在输电线路的塔杆上架设人工鸟巢,加装绝缘套,并更换绝缘引流线,给猛禽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也为电网安全规避隐患。

  2019年10月15日,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WPY ,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揭晓年度评选结果。拍摄于青藏高原的《生死对决》从四万八千多张照片中脱颖而出,先是获得了哺乳动物行为组别的世界冠军,随后又获得年度总冠军。这是WPY成立55年来,第一位获得年度总冠军的中国摄影师,他就是鲍永清,家在青海天峻,年过四十才开始学习摄影。每天早晨起床后,他会先打开电脑,上网观看最新的摄影课程。这一习惯,他保持了很多年,就是在成为第一位获得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年度总冠军的中国人后,也没有改变。他的愿望是出一本野生动物的画册,留给孩子们,让他们从小就了解它们,认识它们,并且去保护它们和它们去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