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三江源的生命史诗 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五集大型纪录片《我住江之头》3月25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播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5 10:16    编辑: 成忱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赋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反映我省三江源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五集纪录片《我住江之头》,将于3月25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视科教频道、央视纪录频道和CGTN英语、西语、法语、阿语、俄语等频道陆续播出。

  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纪录片《我住江之头》聚焦对于中华民族有着生态、文明双重标本意义的三江源,比较完整地揭示了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链,并通过优美流畅的镜头,记录了三江源人与自然,尤其是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共存共荣的生动故事,反映了高原各族群众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尊重自然,呵护生命,爱护家园的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向世人展示了青藏高原腹地的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灵境界之美。

  纪录片《我住江之头》主题鲜明、角度新颖、画面珍稀,是中国首部反映三江源地区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大型纪录片。该片创下多个首次和全球独家:首次参照国际一流水准,比较完整地展示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链;独家呈现全球第一例雪豹白内障手术;独家呈现中国第二次人工繁育的雪豹的成长历程。

  纪录片《我住江之头》历时五年拍摄完成。由中外优秀团队联合倾力打造,是“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升级之作。其中,野生动物故事导演顾莹、分集导演奚志农、总导演秦晴的作品,都曾在国际大赛上夺得过大奖;好莱坞音乐人Juan Sebastian Cortes担纲本片音乐制作;总制片人王未来、颜占领曾担任《第三极》《天山脚下》《香巴拉深处》《西藏扎西德勒》等一系列现象级纪录片总制片人。(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