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产业铺就增收致富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09    编辑: 许娜         

  早春时节,记者沿着循同公路一直向南,经过蜿蜒曲折的柴沟,伴着潺潺的流水声,从低谷到高处,来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岗察乡。初春的岗察乡在晨烟中显出一副迷人的景象,虽然还偶有寒意,但新一年给牧民们带来的是无限希望。

  作为青海东部农业区唯一的纯牧业乡,村民们在这里放了一辈子的牧,养了一辈子的牛羊,村民们对牛羊有着特殊感情。

  “以前一年一次的牛羊买卖,仅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现在不一样了,村内实施了产业帮扶,邀请了养殖专家对我们开展专业培训,科学养殖后,牛羊的成活率大大提高,还带动了牦牛奶制品销售哩!”

  乘着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东风,结合草场充沛的实际,岗察乡卡索村因地制宜,由村党支部牵头规划,投入27.54万元,采购藏系母羊260只,按照“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实施生态养殖繁殖项目,充分调动牧民积极性,改变原有养殖方式,与牧民的利益紧密结合,形成互利互惠、共生共赢的共同体。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四年连续分红,牧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的牛羊品质好,肉质口感鲜嫩美味,一到秋季长膘季,主动前来买牛羊和牦牛奶制品的顾客络绎不绝,根本不愁销,一年下来,人均纯收入能达到1.06万元,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卡索村党支部书记李加当知激动地说。

  近年来,岗察乡党委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措施,在特色养殖产业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草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通过实施优势资源带动、特色产业推动、政策扶持联动“三轮驱动”模式,改变自给自足、靠天吃饭的传统养殖方式,以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牛羊肉和牦牛奶制品等特色产品为抓手,加大产业链条延伸和引资力度,加强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及时接种防疾病各类疫苗,加强养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将生态养殖业打造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头戏,目前生态养殖已成为各村的支柱产业。

  “以前,岗察乡各村村集体经济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村干部工作没有抓手,村级事务开展被动。如今,各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零到不断壮大的突破,村子靠生态养殖富了起来。”岗察乡党委书记多吉交巴介绍说。

  通过专业化养殖经营,农户接受专业知识培训,借鉴相邻牧区特色养殖经验,引进现代化养殖技术,牧民牛羊养殖的兴趣大大提高,并逐渐成为牛羊养殖专家,开始向周边进行技术输出。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心窝“暖”起来了,幸福的笑容挂在牧民群众脸上,养殖产业开花结果遍布整个草原。

  养殖业要靠规模效应,单打独斗永远做不大、做不强。为此,岗察乡党委确定了新一年目标:努力争取新建规模生态牛羊一体化养殖基地,继续加大投入,打造标准化高原生态牦牛养殖基地,从养殖到餐桌实现产销一体化,同时带动奶制品等做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以牛羊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持续“一村一品”成果,着力推进“特色牧乡魅力岗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谭梅 杨吉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