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增链补链强链”让产业旺农民富——春天里的青海故事③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9 10:23    编辑: 马燕燕         

  

天然牧场的养殖给予下地滩村牦牛最优质的品质。

   “韩书记,咱们镇上建的冷链加工厂啥时候能投入使用呀?”3月7日,记者跟随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党委副书记韩德荣,前往下地滩村采访该村产业发展情况,车辆停在了下地滩村后半山腰一处牦牛养殖基地。车一停下,牛舍旁边的一处简易房屋里冲出来一个人,径直走向韩书记提出问题。“李书记,你别着急,现在已经开工建设了,最迟今年年底,一定能让大家用上这个冷链加工厂。”韩德荣细心地向提问题的下地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云答复说。

  “我知道这项目才启动没多久,但问一问感觉心里能踏实点。现在我们村有3000多头牦牛,5000多只藏细羊,到了出栏时没法无菌屠宰、做精分割,就卖不上好价钱,所以我才这么着急。”下地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云说。下地滩村位于巴燕镇北部,平均海拔3000多米,紧邻马场山,拥有天然草场和优质牧草,村里一直也以畜牧养殖为主。2019年,下地滩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形式成立云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牦牛,并积极发动全村农户参与养殖。自从知道镇里要建冷链加工厂,李成云就琢磨怎么让村里的牛羊能卖个好价钱,提高村民收入。

  “2019年7月,合作社购进第一批198头小牛,12月购入108头小牛,通过积极繁育,目前合作社已经有380多头牛,这中间出栏了五六十头牛,收益给村里设置了6个公益岗位,还资助了大学生、慰问了老党员,给村里修建了下水井。”李成云一一说起这两年合作社的发展,但说着说着,他又开始催问:“韩书记,现在合作社有牛要出栏,村里16个养殖大户和散养户家的牛羊也亟待出栏,牛羊肉要做精分割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咱们的冷链加工厂一定要赶快修好呀。”

  化隆是海东市重要的畜牧业区,不仅牛羊存栏量大,而且牛羊肉品质极佳,但目前全县畜产品加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畜产品的销售仍以鲜活产品为主,以分割、分级、保鲜为特征的畜产品初加工拓展不够,深加工龙头企业生产量少,辐射带动力不强,畜牧产业链在加工环节非常薄弱,影响产业发展总体效益。

  “为缓解当前化隆县屠宰牛羊多、冷链加工少的现状,县上决定建一个牛羊冷链加工厂,实现养殖、种植、冷链加工等一条龙产业发展,带动全县专业种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大户等养殖牛羊。”韩德荣介绍,冷链加工厂建成运行后,将形成年冷链加工牛羊2.8万头(只),预计每年向市场冷藏配送牛肉1000吨、羊肉500吨。

  “那你们饲草从哪儿来?”饲草问题的解决和销售市场一样重要,记者提出疑问。

  “我们流转了村里和周边村子差不多34公顷的撂荒地种植青草和燕麦,然后送到镇上的润泽粮油开发公司去加工,也可以直接在那儿买饲草料,价格便宜品质好。”李成云说。

  “润泽粮油开发公司也是巴燕镇的一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我们以原先的化隆县润泽粮油开发公司为基础,整合扶持资金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专属化隆县粮油品牌,依托品牌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韩德荣介绍,为保证原材料的保质和充足供应,粮油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项目将辐射带动周边3镇5乡的小麦、青稞、豌豆、油菜籽种植,使这些优质农产品就地增值。

  润泽粮油开发公司负责人冶玉珠介绍:“我们公司与镇政府签订协议明确收益金收取标准,公司每年按照投入资金的6%上缴镇政府,用于脱贫村的基础建设和防止返贫工作。同时我们还与14个村签订了协议,以每市斤高于0.1元的价格优先购销当地农作物,副产品次粉和麸皮加工饲料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周边的养殖大户。”

  走进润泽粮油开发公司,生产车间门口,李成云正和村民将收集到的27户农户的18吨青稞、23吨小麦从车上搬下来,这些青稞将按每公斤3.1元、小麦每公斤2.7元的价格收购给振兴粮油公司。车间里面,工人门将混合了玉米、青豆等农作物的牛饲料装袋搬运,一旁的大型机械上,正在分拣刚收购进来的农作物。

  下地滩村的牛羊养殖逐渐形成规模,镇上的冷链加工厂正在抓紧建设,粮油公司生产车间里的农副产品成抢手货。春日里的太阳,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村民们提高收入后,心里热乎乎的。(李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