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成高标准农田3.17万公顷 为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8 10:33    编辑: 马燕燕         

  3月1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省委省政府把建设30万亩(2万公顷)高标准农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量化考核指标之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47.58万亩(3.17万公顷),高效节水灌溉8.17万亩(0.54万公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粮食再获丰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1年,全省共核实了400多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数量、质量、空间位置和利用情况,摸清2011—2018年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家底,为规划编制和下一步农田建设奠定了基础。在中央财政补助降低、省财政十分困难、许多支出大幅压减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农田建设全额补助,保障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开展了2019年度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评价,全省耕地质量等级平均达到6.43,是2016年开展变更评价以来提升最高的一年。并安排补助资金300万元,新建省级监测点41个,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构建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青海省农田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上层设计为“四梁八柱”基础的制度体系,各地也不断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有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

  今年,我省将完成20.24万亩(1.35万公顷)高标准农田和1.24万亩(0.08万公顷)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年初已将任务分解下达至县。(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