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青海】自主研发,铬盐生产实现革命性突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8 09:54    编辑: 马燕燕         

  “这6台反应釜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它完全是根据我们新工艺的特性进行定制,而且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整个碱溶车间都是无人作业。 ”去年12月17日,在青海省博鸿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综合部部长魏志焘向记者介绍。

  5万吨铬铁碱溶氧化新工艺制铬酸盐清洁生产线采用了自主研发技术和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全厂生产线每班只需要40名工作人员。高度自动化减少了人工操作,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这些自主研发的技术在环保方面有着突出表现。

  青海省博鸿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和销售精细化工产品、铬铁、铬系列产品。数十年的深耕细作,加上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如今,青海博鸿化工打造了世界一流的工艺技术,在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耗能、高污染”曾是铬盐行业的标签。传统落后发展模式已不符合现代社会和生产发展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青海博鸿化工紧扣规模化以及“高效、低耗、清洁”的新型技术,在甘河工业园区新建“5万吨/年铬铁碱溶氧化新工艺制铬酸盐清洁生产项目”,带动铬盐行业生态发生巨变。

  这是新一轮的技术攀登,青海博鸿化工将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前端,并将技术研发作为行业领先地位的根本保障,为此,青海博鸿化工在投入方面不遗余力。 “这些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加起来有上亿元。”魏志焘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企业负责人史建斌作为中国铬盐行业专家组成员带领团队进行自主研发。那段时间,每天夜里,史建斌都是走得最晚的。 “困难多得很啊!连设备加工定制都成了问题,但只要我们目标坚定继续向前,这些问题一定都会解决。”史建斌感慨,“豁出去了,一定要攻克难关,企业要有自己的新技术。”寻找新的原材料,从源头根治污染,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技术,难点一个个被突破,历经8年的研发试验,终于取得成功。

  “这是铬盐行业的一项颠覆性工艺。”魏志焘说,“这项技术使用高含量原料从源头开始消除污染,走综合利用和再生道路,实现产品的清洁、低耗、高效、连续化、自动化生产。设备效率和生产效率远远高于世界现有其他成熟铬盐生产工艺,全部生产过程中无六价铬废渣产生,资源利用率基本达到了100%,是铬盐生产技术的一次全新革命性突破。”这一新工艺保障了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公司知名度也就此打响。

  经过不断探索和磨砺,青海博鸿化工的生产工艺走到了行业前列。目前,青海博鸿化工已经发展成集完备先进的试验和检测手段为一体的模式,拥有15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

  而今,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实现了铬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本优势突出。同时,从铬矿开采到进出口贸易,从铬铁冶炼到铬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掌握了十几种铬化工产品清洁生产的核心技术。

  从跟跑到领跑,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中小企业需要高端人才。为此,青海博鸿化工广泛与产业相关的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与推广国内外最先进新材料、新设备和新的检测手段,使企业在同行业中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特别是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展长期研发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是制造业加速发展的法宝,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青海博鸿化工在重视产品质量的基础之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创新强度,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产品各项性能和技术参数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铬盐行业科技创新的典范,屹立在铬盐行业的最高点。(宋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