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7 09:51    编辑: 成忱         

  2月25日,记者从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视频推进会上了解到,中央“双减”意见印发以来,我省坚决落实中央“双减”要求,认真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全省29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有111所转型、181所注销,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据了解,针对今年寒假初出现的校外培训机构猖獗、到处散发小广告的现象,省教育厅迅速出手,西宁市政府、教育局及各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取缔隐形变异转入“地下”学科类的“一对一”“一对多”“黑机构”98家,查处“学转非”变相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机构55家,培训整治转型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校外培训机构6家,并分别下达取缔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

  寒假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我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校外培训虚火明显降温,培训机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近日,我省推荐的《六项举措叠加发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压减》《玉树州“齐参与、严管控、算好账、细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显著》《西宁市“四个聚焦”坚决打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攻坚战”》等3个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省教育厅下一步将形成治理常态,巩固治理成果,严防隐形变异,严防反弹,积极协调公安、政法、市场监管、信访等部门,发挥街道和社区的作用,及时发现“小广告”“黑机构”“一对一”“一对多”等问题,及时查处“地下”违规学科类培训行为;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重点时段,加大整治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对非法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进行专项治理,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管并广泛支持校外培训治理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倒逼整改问题多、进度慢的地区,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重点核查举报线索,开设“曝光”平台,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