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13所生态学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6 11:16    编辑: 成忱         

  2月25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组织召开的自然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管理局在西宁、海北、海西等地先后设立13所生态学校。

  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机制运行平稳,各项工作多点开花、捷报频传,特别是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打造自然教育特色管护站,完善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大数据中心、生态科普馆等自然教育平台,为开展自然教育奠定基础。

  开展自然教育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的一项特色工作。其间,探索出“课程研发-教材读本编制-师资培育-学校应用”的产学研教深度融合的全闭环链条,编写并开发规范化的自然教育教材5本、自然教育课程9套。吸纳教师、管护员、志愿者组建自然教育师资队伍,开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和课程设计考察等活动。

  联合富群环境研究院深入祁连山国家公园多个乡镇开展“家在祁连山”宣教活动。在提高当地村民生态环保意识的同时,让当地村民现身说法,成为自然教育“活教材”。举办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累计收到全国各地有效参赛作品42份。同时,编印生态文化系列丛书,不断提升自然教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邓尔平表示,设立生态学校,举办各类生态环保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融入自然、感知自然、享受自然的空间和平台,使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探索实践迈上新的台阶。(赵俊杰 宋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