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光学望远镜落地冷湖天文站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6 11:16    编辑: 成忱         

  “如果这些望远镜都建成的话,这里将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天际线。”这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对青海冷湖天文观测站的展望。随着这个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最美天际线”的梦想也在逐步实现。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累计落地光学天文望远镜项目9个,总投资近20亿元。

  据了解,为确保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近年来,我省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在海西州建设了33公里砂石条件的应急道路、38公里临时光纤通信线路、选址测量装置和太阳能发电设施、4个平台的场地开挖和支线道路工程及国家天文台实施的SONG望远镜和AIMS太阳望远镜土建项目。同时,在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的有力支撑下,我省运用冷湖地区优质光学观测条件加快推进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工作,实现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和国家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

  据悉,截至今年1月底,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累计落地光学天文望远镜项目9项,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西华师范大学50BIN望远镜正式建成投入科学观测,投资800万元;国家天文台(SONG)望远镜项目、中红外观测系统望远镜(AIMS)项目、DIMM—MASS望远镜建设项目、紫金山天文台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列(MASTA)、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5个项目已完成土建施工和主体建设,投资6.11亿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PAST和TINTIN望远镜项目已完成设备采购,筹备基础建设前期准备,投资6200万元;清华大学6.5米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已完成组建安装、机架支撑等安装调试工作,投资13亿元。目前,冷湖天文观测基地36.69公里专用道路工程省级已落实资金2.04亿元,工程于2021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主线宽8.5米的路基已建设完成,预计8月底全线通车。(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