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藏毯产业“金名片” 编织美好生活“幸福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2 10:16    编辑: 成忱         

  藏毯是青藏高原千年传承的民族工艺珍品,是国际地毯业的一枝奇葩。藏毯产业是青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特色产业。以每年在青海举办的藏毯展览会为引领,我省打响了青海藏毯的品牌,青海藏毯的生产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2021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这为青海藏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12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调研我省藏毯产业时强调,特色是产业的发展之道、制胜之本,藏毯产业对青海来说既是特色产业,又是文化传承,关乎就业和民生,是青海的一张名片、一个优势,也是青海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象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21年以来,我省坚持把藏毯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重要产业,依托资源、品牌、产业等优势,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品牌培育、推进转型升级等重点举措,推进我省藏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共有藏毯企业13户,其中,机织藏毯企业5户,手工藏毯企业8户;织机规模150台(套),年产能3500万平方米,已构建形成原毛(绒) -洗毛(绒) -分梳-纺纱-染色-织毯-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2021年1-10月,全省机织藏毯产量达到121万平方米,产值3.9亿元,产业规模实现了持续壮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藏毯产业在不断发展中取得了喜人成绩,成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但是要实现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做强企业,依靠产品、工艺、技术、标准等一系列创新,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发展,通过科技赋能推进产品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藏毯的名义,在青海最美的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藏毯聚首青海。藏毯展拉近了青海与世界的距离。以藏毯展的举办为纽带,青海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藏毯是青海的标志,是青海的重要名片。将这张金名片打造得更加闪亮,我们要提档升级、做强特色,以“青海藏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抓手,用好用活各类展会推介品牌,积极协调大型电商平台等开展对外合作,真正做到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

  藏毯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民族的特色和灿烂的文化。藏毯产业是推动产业振兴的有效抓手,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加强统筹、相互促进,在藏毯产业发展中赋予民生改善的意义,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注重以产业带动就业增收,更好发挥藏毯产业在展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作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统筹优化整合产业、金融、财税、土地等政策,形成支持藏毯产业发展的政策集合,降低运行成本,加强金融服务,加快企业改革,推进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一张精美藏毯的编织都是一个经纬交错、匠心独运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一丝不苟,打造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如此。我们有信心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将青海藏毯生产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打造藏毯产业“金名片”,编织美好生活“幸福毯”。(戴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