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达3140个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9 10:01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21年,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稳步扩大省属高校本专科、研究生招生计划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

  2021年省属高校研究生、本科招生计划增量达到3140个。实施本科高校资源扩容增量工程,落实资金8890万元,加大软硬件投入,为缩小我省与全国高等教育普及水平差距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设立专项,促进公平。自2018年起在省属高校设立面向农牧区、贫困家庭和生态保护区的本科专项招生计划。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21年调整设立服务乡村振兴、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优秀教师培养四类专项计划共计1298个,实行单独投档、单独录取,极大地提高了农牧区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立足大局,助力发展。省教育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为培养扎根青海、热爱青海、服务青海的高素质人才持续加力。与编制、发改、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对接,开展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示范引领,有效缓解了农牧区教师紧缺问题,2021年起,教育部已将省级公费师范生做法在全国推广实施,在本科计划中单独设立地方优秀教师培养计划。

  定点培养,服务基层。与水利厅、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青南三州协调联动,先后设立面向青南地区的水利人才、面向全省五类以上地区的电力人才、面向乡镇以下卫生院的医药卫生人才三个“订单班”计划,通过重点人群定向招录、定点培养、免除学费、支持就业的方式,助力解决基层人才不足难题,广受各界好评。

  拓宽渠道,贯通专本。畅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改革组合拳。全力推动分类考试成为高职招录主渠道。结合高职教育特点,逐步提高高职单考单招比例,2021年安排面向中职毕业生的单考单招计划以及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计划共计6133个,达到计划总数的50.9%,使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与此同时,自2020年起,打破了多年以来的政策壁垒,全面放开中职毕业生参加普通高考限制,两年累计4517名学生受益。稳步扩大“专升本”规模,2021年将专升本计划大幅增加至630个,增幅270%,为更多有意愿接受本科教育的高职毕业生创造机会。(莫青 达娃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