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54    编辑: 马燕燕         

  近日,经甘青两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报请青甘两省省委省政府同意后,两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遵循城市群发展客观规律,坚持扎扎实实打基础、携手共建提质量,重点突出统筹新起点上兰西城市群规划落地和两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统筹城市群建设长远目标细化和年度重点任务制定、统筹两省合作共建任务实施和各自发展任务推进、统筹城市群重大工程引领和重大政策保障,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引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一带双圈多节点”空间格局逐步优化、对外开放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领域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等具体目标。

  《实施方案》依据国家规划逐条展开、落实责任,围绕优化城市群空间发展格局、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协同推动创新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6个方面,部署了58条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实施方案》的任务分工,会同有关市州政府及省有关部门持续完善两省合作共建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任务落地,务实推进青甘两省城市群合作共建走深走实。(彭娜 张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