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科技创新发展定下“路线图”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25    编辑: 马燕燕         

  2月16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西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西宁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定下了“路线图”。至2025年,将西宁建成青藏高原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

  《规划》明确西宁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以高效能创新体系支撑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到2025年,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更加健全,创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科技投入力度显著增强,城市综合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协同创新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1.5%以上,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20%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达到75%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件,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达到35人,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亿元。

  《规划》提出,要立足青藏高原特有的生态环境、盐湖资源、清洁能源、有机农畜产品、特色生物、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不可复制的科研场景,加快构建“1135”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即打造一个中心,完善一个体系,做强三个创新阵地,提升五个能力,构建高效开放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幅增强西宁市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使创新成为西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驱动力。

  《规划》强调,要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重大民生需求,围绕生态环保、光伏制造、锂电产业、有色合金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生命健康、民生保障等十大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推动各领域技术跨界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持续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探索西宁科技解决方案。

  《规划》要求,要从加强创新统筹协调、强化科技政策支持、完善科技投入保障、建立评价考核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等方面提供保障,集中各方力量,协同发力,确保《规划》落到实处。(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