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博物馆上新数字展览带您体验高科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6 09:50    编辑: 马燕燕         

  认识青海、认识三江源从探秘青海省博物馆开始,这里蕴藏着过往的历史、时代的密码,人们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历史的印记……春节期间,青海省博物馆上新,重磅推出数字体验馆。2月15日,记者走进省博物馆,体验满满的高科技。

  站上“传送门”徜徉历史长河

  在青海省博物馆,一件件历经沧桑的文物,不仅代表着青海文化的精髓,也为观众重述了千百年来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观众如何能够面对面与文物接触、与历史相遇……通过省博物馆数字体验馆内的“历史传送门”,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羌中道、丝绸之路青海道、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历史上曾经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在青海均有交集。当记者站在“历史传送门”五折屏体验区,平面地图上,古道路线开始延伸,道路沿线过往历史的遗迹与遗址在立体地图上呈现,一条条道路串联起青海的历史记忆。

  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千百年以来,在丝绸之路沿线,遗落着大量精美的文物,是历史上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最好见证。体验完青海之路在古今的变迁,我们开启了《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云逛展”之旅。

  点击《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数字展览,青海的文明图卷徐徐展开。沿着历史时间的脉络,在讲解员带领下,“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等板块和373件(套)文物为观众呈现了青海独特的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通过多媒体呈现,一件件珍贵文物让人大开眼界。

  展厅内的另一亮点是瞿昙寺数字体验,通过“历史传送门”,瞿昙寺内精美的壁画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可以线上一览瞿昙寺壁画,了解壁画背后的故事。

  走进数字体验区穿越历史时空

  “历史传送门”数字体验区让观众体验与历史“隔空喊话”,沉浸式5G数字体验区,则带着观众穿越时空,探寻青海历史足迹。

  在省博物馆沉浸式5G数字体验区,通过动画复原展示青海先民在河湟地区生活的场景。从描绘连臂踏歌场景的青海舞蹈纹彩陶盆,到再现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金器。置身历史场景中,沉睡千年的文物带来了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5G数字体验区告别了以往的静态展板展示方式,它利用新科技将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还原至历史故事中,让观众看到文物原本的用途与面貌。

  循着《丝路山水图》,观众首先穿越到五千多年前,河湟谷地的先民们群舞的热烈场面展现在观众眼前,他们用舞蹈来庆祝丰收、欢庆胜利、祈求上苍或祭祀祖先。

  伴随着驼铃声声,观众穿越到青海古道,不同民族服饰的商人带来多样的货物汇集于此,带着观众一览青海曾经的贸易盛况。来来往往的驼队、马匹等元素,配合着动画效果,将丝绸古道演绎得趣味盎然,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新技术拉近观众与文物的距离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符号,它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如今,我省各市州的博物馆不断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有了数字技术的参与,观众不但能够看到博物馆的文物藏品,也拉近了文物和观众之间的距离。

  “青海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有4.6万余件,种类繁多,其中展出的藏品需要新方法、新途径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技术手段,不仅能提升观众对于文物的认知,观众也可以遍览文物数百年的历史变迁,聆听文物背后的典故。”青海省博物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世威介绍,现如今,观众对博物馆知识的传递、信息的共享都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数字体验的互动展示,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实体文物,又可以将文物承载的信息全面准确地传递给观众。

  ●青海省博物馆数字体验馆地点及开放时间

  地点:

  青海省博物馆四楼数字体验馆

  开放时间:

  逢周二、四、六10时至12时开放

  逢周三、五、日14时30分至16时30分开放

  参观体验费用:

  20元每人,每场次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