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十四五”高开高走】
服务“四地”建设 我省高校培育优势学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6 09:26    编辑: 马燕燕         

  来自全省教育工作会上的消息:今年,我省将研究制定服务“四地”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的指导意见,在高原生态、盐湖化工、高原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填补空白学科,培育优势学科。

  今年,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方面,我省将研究制定加强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优先新增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学位授权点,重点建设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一流学科。实施中职学校“双优”计划、高职院校“双高”计划,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紧贴产业发展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支持高等院校主动对接省内重大创新平台、高新区等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园区主导产业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活动和创业孵化,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重大项目研发和技术改造。支持西宁市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鼓励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创建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区,推进高等院校与省内外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度合作。依托教育部支持和对口援青机制,培育创新型的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加强青海大学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探索“技能青海”建设方法路径。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高标准推进西宁大学筹建,依托3所本科高校和对口援青机制,继续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培养、学科专业孵化等工作。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组建,支持有条件的中高职学校深化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完善高校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推进本科专业认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建立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特点的招生、培养、考核、评价和管理体系。(莫青达娃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