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3 10:07    编辑: 许娜         

  2021年12月28日21时16分,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黄河公司实现了水电装机新突破,装机容量达1154.24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2689.8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拉西瓦水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是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总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截至2021年11月底,拉西瓦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34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195.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22万吨,为中国西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拉西瓦水电站于2003年11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首批5台机组投产发电。当时曾创下电站从混凝土开仓浇筑到下闸蓄水、投产发电所用时间为同类型水电站最短,其中750千伏高等级出线电压、250米高差800千伏气体绝缘管道母线均为世界之最。工程建设时期与龙滩、小湾水电站并称世界三大水电工程之一。

  作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支撑电源,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将充分发挥调峰、调频、事故备用作用,有力保障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提升“青豫直流”工程的电源支撑能力。黄河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王伦说:“为配合‘青豫直流’工程风光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电发电出力变幅,我们对4号机组转轮重新设计,以适应全负荷范围稳定运行、空载长时间运行工况要求,确保更多‘青海绿电’源源不断输向下游。”(周建萍 李鑫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