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认定“十八青药”为主要道地中藏药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43    编辑: 马燕燕         

  经相关部门、科研单位和专家推荐、评审、审核,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九个单位共同认定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等十八种中藏药材为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

  青海独特的高原冷凉性气候孕育了种类丰富、独具特色的药用植物资源,是国家道地中药材重要的产地之一。青海野生中药材主要为冬虫夏草、唐古特大黄,冬虫夏草产量每年为110吨至150吨左右,唐古特大黄以采种为主;人工种植中藏药材青海省监测和统计面积为22.25万公顷(333.7万亩),其中大黄、黄芪、当归等其他中藏药材1.17万公顷(17.58万亩),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当归、黄芪集中种植区。此外,青海药用动物养殖目前以麝类为主,白唇鹿、梅花鹿、藏雪鸡等养殖共同发展,全省养殖基地28个。

  近年来,青海省林草局强化政策举措,全力推进青海道地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柴达木”等区域性、“青字号”林产品品牌,青海枸杞列入了《中国药典》(2020版)。冬虫夏草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连续两年举办冬虫夏草鲜草节(季)活动,累计交易额达75亿元,培育形成采集、加工、销售全链条产业体系,产量占全国冬虫夏草总产量的60%以上,占全球冬虫夏草总产量的50%以上,全省300多万农牧民从冬虫夏草产业发展中受益。 (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