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4 09:58    编辑: 成忱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前三季度,全省金融系统发挥金融要素保障功能,着力在强化支持、优化服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全省金融运行呈现“增速向稳、结构向优、生态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

  信贷增长由负转正。面对不稳定因素增多、贷款增长承压的局面,我省相关部门认真研判形势、克服困难、多措并举,推进全省贷款增速继7月末转正以来,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3607.37亿元,同比增长4.67%;其中,各项贷款余额6802.18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上年同期1.0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81.3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805.19亿元,较年初新增491.12亿元,同比增长8.42%。

  直接融资稳步推进。积极对接省内外金融中介机构,召开省级上市挂牌重点企业座谈会和推介会,提振投资人信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发债难题。截至9月末,全省11家企业实现直接融资75.30亿元;全省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449家;亚洲硅业科创板上市和创鑫咨询、青海洁神、金诃藏药创业板上市进程有序推进。

  投放结构不断优化。我省金融部门围绕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创建“五个示范省”、打造“八个新高地”和推进“四地”建设,创新产品服务,强化资金支持,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发展双赢。截至9月末,全省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87.7亿元,较年初增加108.1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余额3333.54亿元,较年初增加75.05亿元;工业贷款余额1727.07亿元,较年初增加74.2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898.84亿元,较年初增加81.18亿元;民营经济主体贷款余额113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8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稳步推进金融监管条例及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加紧制定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预案等,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在日常监管中,推进落实评级办法,强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数据统计监测。据统计,截至9月末,省内64家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发生业务24529笔,新增担保金额87.02亿元,累计支持中小企业195家。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西宁市试点生猪成本价格保险,玉树藏族自治州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成功落地,保险作为“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作用不断得到彰显。截至8月末,全省各项保费收入77.76亿元,同比增长3.48%,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24.47亿元,同比增长12.83%。

  在推进风险防控方面,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各金融监管部门牵头实施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持续跟踪推进省内重点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化解工作。引导省内银行加大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力度,全省不良贷款连续21个月实现“量率双降”,风险基数得以降低,风险压力有效缓释;推进金融乱象整治,不断加大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预防惩治和打击力度,有效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金融市场秩序稳定。

  深化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发展动力。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和部分金融机构深入各市州、各工业园区开展金融综合服务对接活动,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面对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一对一讲解融资政策,点对点做好金融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9场融资对接会,促成35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5.2亿元;推进战略合作。推动省政府与中国银行、中信集团、中国人保集团等金融机构签订“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召开落实相关专题会,推进金融资源精准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举办“中国·青海绿色金融论坛”和金融支持青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国内金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构建符合青海实际的绿色金融体系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发展新路径,为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我省绿色高质量发展拓宽思路。截至8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904.51亿元,较年初增加102.74亿元,覆盖率28.2%。(宋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