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启动“五大产业支持计划”
助推海北产业升级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30    编辑: 马燕燕         

  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党委把人才智力支援、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出位置,立足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资源禀赋,全面启动生态畜牧、文旅、康养、会培、特色种植养殖“五大产业支持计划”。

  推进海北州政府、州中藏医康复医院与康复大学(筹)签订了以“两基地两中心”为核心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发挥“援青文旅联盟”作用,推出2条精品旅游线路,成功举办“20万人游海北”暨援青文旅联盟“千车万人青海行”活动,山东100家旅游景区向海北免费开放;持续投入资金,助力门源回族自治县冷水鱼产业发展,协调纳入国家现代种业提升计划项目,山东援建企业首次实现青海省企业自营进口虹鳟鱼卵;推进大西洋鲑在门源淡水孵化、在威海海水养殖的“陆海接续养殖”试验,落地开展大西洋鲑鱼卵亲本选育试验,规划实施青稞、食用菌、牛羊肉精深加工等绿色生态项目。

  成立“鲁青高原生态农牧产业专家工作站”,启动远程智慧服务平台,山东200余名农牧专家开展驻站服务、云端服务;每年安排50万元研究经费,组织鲁青科研专家、企业技术人员等组成五方课题组,围绕关键领域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推广,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立人才集聚和培养平台,开展“一库双百”建设,组建山东援青高层次人才库,入库人才达230余名,根据海北需求,每年组织100名以上专家进青开展智力帮扶;每年选派100名优秀教育和医疗人才到海北开展支教支医。今年以来,仅医疗、教育系统先后48批239名专家进青开展智力帮扶。

  2021年“青洽会”期间,山东援青积极协调对接,促成山东与海北签约项目3个、与青海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7亿元。(尹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