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哈公路三标重点工程金源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19    编辑: 许娜         

  11月3日,随着轰隆一声炮响,中铁五局承建的青海省省道306线官亭至哈城公路三标头号重点工程金源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官哈公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据悉,官哈公路是《青海省省道网规划(2014-2030年)》规划的“5条放射线、24条南北纵线、19条东西横线”的横线之一。金源隧道全长2965米,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洞口海拔高3200米,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围岩主要为第四系冲洪积层、残坡积层的黄土、卵石、碎石,V级围岩占比100%,软弱围岩较多,围岩自稳能力差,穿两处浅埋段,极易引起塌方,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自2019年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五局全体参建者克服了高寒高海拔、山高路险坡陡弯急、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复杂的地质条件等重重难关,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精神,科学组织,精心管理,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细化施工方案及倒排工期,坚持“短开挖、强支护、快循环”的技术原则,隧道进口采取微弱爆破的施工方法、隧道出口采用非爆破施工工艺,大幅减少围岩扰动,较好的控制超欠挖,有力确保了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