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将建3个国家级观测研究基地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0 11:40    编辑: 马秀         

  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站系统布局,科技部近日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再建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青海将承担建设3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据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野外站是面向社会经济和科技战略,依据我国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布局建设,经过多年发展,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不仅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此次,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站系统布局,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科技部决定批准再建69个野外站为国家野外站。根据文件规定,青海将承担建设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及青海花石峡冻土公路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建设。(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