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57    编辑: 成忱         

  10月17日,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36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省科技馆落下帷幕,我省15支代表队的238名师生参加大赛。

  第36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我省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科技竞赛活动,自2020年10月开始组织实施,全省近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各州、市(县)举办的竞赛活动。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经大赛组委会初评,最终入围终评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36件,项目涉及物理、工程、化学等多个学科。

  比赛当天,通过公开展示、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综合考查了各参赛选手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最终经过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严格、公正评审后,共评出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获奖作品60幅,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奖35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奖16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奖10项。同时,评选了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

  现场综合展区,康南小学、八一路小学、西宁五中、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湟中区职教集团等学校的同学展示了科技创新作品。隧道限高报警器、老人跌倒提示装置、太阳能家庭式供暖系统、感光节能系统等学生作品,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

  西宁五中参赛选手戚佳荣说: “这次比赛为我们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大舞台,让我们的新奇想法得以实现,也看到了很多同龄的小伙伴各式各样的创新作品,学习交流了不少经验。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提供一个“培养创新精神和科学道德,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蓬勃发展,从而为“储备优秀科技创新型人才,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作出积极贡献。(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