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游持续火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05    编辑: 马秀         

  错峰出游感受静谧之美

  从赏秋热门打卡地到醉美赏秋路线,进入10月,青海各地的秋景和生态旅游线路多次出现在国内人气旅游榜单上。不少市民游客选择节后错峰出游,感受青海的静谧之美。

  10月8日,来自成都的游客小陈从西宁出发,深度游青海。行程中,他走进浦宁之珠俯瞰整个西宁、到乐都瞿昙寺品味历史、走进农家院品尝当地美食……小陈告诉记者,节后出游不仅机票、酒店价格便宜,还能感受各景区人少景美的悠闲惬意。

  近年来,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影响下,我省一批批景点成为游客追寻的网红打卡地。旅游旺季时的西宁市区各景点、商业街区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秋冬季节,我省各地推出的民俗活动、优惠活动吸引着八方游客。

  秋游青海,别有一番感受,不仅让游客静品文化,慢游山水,还错开了旅游高峰。记者从青海湖、祁连卓尔山等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来自四川、陕西等地的游客占比较高。

  乡村生态游持续火热

  10月的青海,是秋景正美的季节,乡村生态游持续火热。在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推介活动中,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海晏县旅游线路更是入选秋季精品旅游线路。

  秋季,我省各地乡村旅游丰富了民俗文化、生态采摘、生态休闲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特色乡村游和特色乡村民俗节庆活动为市民休闲提供了新选择。

  随着乡村生态游的持续火热,我省乡村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至7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接待游客18.5万人次。截至目前,我省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3个、重点村3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35个;乡村旅游点2325家,乡村旅游民宿443家。

  各市州乡村游各具特色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乡村旅游形成了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区域联动、协调推进的发展新格局。全省各市州依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乡村旅游产品优势。

  西宁市编制完成《西纳川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规划》等19个乡村旅游规划,重点打造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自然生态旅游、湟中西纳川休闲农业等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海东市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乡村景区、农庄、民宿联动发展模式。海北藏族自治州以优势旅游项目为支撑,形成一环、两带、四片区的发展布局。海南藏族自治州以青海湖-龙羊峡-贵德黄金旅游线路为依托,辐射带动黑马河镇、龙羊峡镇、河阴镇等特色旅游小镇建设。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新型城镇化带动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茶卡镇巴音村、茶卡村旅游发展优势凸显。黄南藏族自治州围绕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以沿黄、沿隆务河为轴的乡村旅游带。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发挥民族文化优势,打造了一批以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牧家乐。(吴梦婷)